当前位置:

天元区:人大代表票决制 让实事更贴进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旷昆红 张定富 编辑:谢羽 2019-12-18 16:2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12月18日讯(通讯员 旷昆红 张定富)“我们的一块‘心病’终于了啦。”指着已经修建完成的雷谭路,雷打石镇伞铺村的村民们无不拍手称赞。今年,雷打石镇被列为株洲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试点镇。天元区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根据充分体现票决制工作的民主性、共享性和民生性特点,雷打石镇人大扎实开展工作,使得票决制各环节工作得到了有序落实,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雷谭路终于通畅了 百姓出行更方便

说起大修后的雷谭路,老百姓无一不喜笑颜开。熬了这么久,终于盼到了这条道路实现美丽蝶变的这一天。

雷谭路是雷打石镇砖桥村、伞铺村等村村民出行的重要通道。一直以来,重型货车出入频繁,造成该道路坑洼不平,破损严重,附近村民每每路过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苦不堪言。“开车经过时,总是胆战惊心,生怕一个不小心就掉入坑中。”砖桥村的村民刘师傅介绍。

经广泛征集基层群众意见,雷打石镇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制。“雷谭路大修项目,赞成62票。”今年5月10日,在雷打石镇第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雷谭路改造提升工程入选为2019年度民生实事并高票通过。会议结束后,该镇人大随即对该项目进行了交办,落实分工责任,明确施工时限,同时加大了监督和问询力度。因该项目涉及面广、普惠力大、群众关注度高,除了镇人大组织视察监督,人大代表们也自发开展了日常跟踪,实现了该项目实施过程的全程督查。

经过半年多的施工建设,在代表们共同努力下,如今这一公路一改往日满目疮痍、灰尘漫天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宽阔平整的路面和整齐有序的路灯,从原来的“丑角”一跃成为如今的“旦角”,实现了华丽转身。该项目的实施真正解决了困扰附近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题,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的进一步开展和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注入了新的活力,展现了光明前景。

集市新建公厕 如厕难题得以解决

什么是百姓最需要的民生实事,只有百姓最清楚,让老百姓一起来做自己决定的事,才能事半功倍。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基层人大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的新载体,使人大代表履职更加务实、更有动力,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更贴近民心、更注重实效。

多年来,伞铺集市都是雷打石镇村民主要的购物场所,每场集市都有成百上千村民赶集。但颇为尴尬的是,集市没有公共厕所,给老百姓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百姓期盼迫切。在今年的民生实事票决制投票中,最终以53票的通过率被确定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项目实施后,在代表们的有力监督下,总投入20万元的农村公厕项目今年就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切实解决了老百姓期盼解决的难题,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在伞铺老街看到,白砖黑瓦的伞铺街“养鲤驿站”干净明亮。

推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无疑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转变,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切身体会到这一制度的优势,更能感受到“由民做主”的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同时,这也让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在基层得到了进一步的彰显,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迈出了更实的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旷昆红 张定富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8/6384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