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湖湘路径”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2019-12-18 22:59:36
时刻新闻
—分享—

雨水降温吹响冬天的号角,寒风冷雨,湖南几乎一夜入冬。但湖南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却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跟气温形成鲜明对比。

12月11日,湖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宁乡市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11日,新时代湖南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推进会在宁乡召开。会上,省文旅厅、省妇联、辰溪县、凤凰县、宁乡市、攸县、衡阳县、津市市相关负责人做交流发言。

观潮君根据他们的典型发言,仔细了解各地关于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下面大家就跟着观潮君一起去盘点一下他们的先进做法。

用活志愿载体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在宁乡,有这么一道道“红色”的文明风景:“小红帽”“红背心”……他们活跃在社区小巷、交通路口、景区景点,通过助学济困、指挥交通、文明创建、服务大型文体活动等志愿活动,传递着爱心和善举。

在宁乡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体力量正是这一道道“红色”的文明风景。宁乡在县级层面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29个乡镇(街道)和278个村(社区)分别成立志愿服务大队和志愿服务支队。目前,宁乡共有志愿者18.97万人,每8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湖南各省级试点县(市、区)瞄准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攸县志愿者参加完志愿服务项目后在“攸悠我行”APP扫码签到。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攸县自主研发“攸悠我行”文明实践APP管理系统,对全县志愿服务的项目发布和积分管理等情况进行动态终身积分大数据管理,所有志愿服务者按照积分可分级享受礼遇褒奖,有效带动注册志愿者 13075 人,发布实施志愿服务项目 1319 项,4500 余人获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

“衡阳群众”志愿者走进祁东县太和堂镇大路边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衡阳县委县政府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以打造“衡阳群众”志愿服务品牌为突破口,采用“团队孵化”与“志愿者星级认定”相结合的方式,在学雷锋日、植树节、助残日、扶贫日等活动期间开展志愿服务2100 场次。

志愿队伍中除了普通市民外,也有文艺工作者、普法工作者、农业科技人才等一支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根据群众的不同需要,送理论、送政策、送温暖。

辰溪县成立由县长任总队长的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等“9+N”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各乡(镇)、村(社区)、县直部门分别设立志愿服务队。目前辰溪县成立志愿服务队829支,注册志愿者 6.1 万人。其中,精品志愿服务项目30余个,如在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上,有“一枝一叶总关情——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红喇叭一乡贤讲堂开讲了”项目。

凤凰县胜花村,志愿者田洪贵在给村民传授技术。图片来源:胜花村

凤凰县组建了党员干部、农业科技、文明旅游、社会慈善等9支志愿服务大队,登记注册志愿者3.2万人,打造出沱江镇三王阁社区“一块金砖”、新场镇大坡村“新五子登科”、廖家桥镇菖蒲塘村“金剪刀”等 55个志愿服务精品项目,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常态化。

津市市整合了理论宣讲等六大平台,成立了科技科普等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开设“文明实践群众点单”专栏,制定法律政策、文化需求等 8 大类 52 小项“实践清单”,按照“群众点单+志愿接单”方式,推动文明实践“照单上菜”。同时,用积分“量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服务时限、项目、成效换积分,以所获积分可换取同等服务。

……

在湖南其他试点县(市、区)乡镇村落、田间地头,同样也掀起了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活动热潮。他们基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将“讲”与“演”结合起来,以山歌、说唱、小品等文艺形式,传播“新”声音和正能量;“专家讲”与“百姓说”结合起来,用“乡土音”“翻译”大道理、新政策;“大宣讲”与“小宣传”结合起来,实现宣讲全覆盖。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志愿者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引领,湖南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声有色,深受群众喜爱。

创新活动形式 把文明实践落到实处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基地赫山区图书馆开展机器人创客进校园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是面对群众宣传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新知识、新风尚,让群众入脑入心。

“不赈无事酒,不吃无事酒,无事赈酒亲友怕,当面祝福背后骂!”走进津市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能听到杜昕瑾等志愿者在排练移风易俗小品《翻账本》。从去年12月以来,津市市紧贴当地实际,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等,将文明新风送入千家万户。

在益阳市赫山区岳家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放假在家、无人照料的留守儿童不仅可以在这里阅读喜欢的书籍,还可以打乒乓球健身,和远方的爸爸妈妈亲情视频等。赫山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动家庭、学校、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

隆回县志愿者在爱心超市为贫困户兑换商品。图片来源:隆回县委宣传部

走进邵阳市隆回县石马村扶贫“爱心超市”可以看到,超市面积不大却一应俱全,有70余种日常生活用品可供选择。与一般超市不同的是,“爱心超市”里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所有物资均来自社会捐助募集或政府拨付,贫困户可凭积分兑换商品,不用掏钱。目前,隆回县全县已建成“爱心超市”32家,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供养户、五保户等5.5万户近20万人。

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等 12 个村(社区)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开设“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将“忠孝、友善、诚信、勤劳、节俭、优美”等文明道德行为变得可量化可触摸。

积分制创新,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新”,而“积分制”的创新不仅在线下,在线上,“积分制”依然火爆。它将阵地从线下延伸至线上,湖南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网络空间中遍地开花。

望城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长沙市望城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种子云”平台,群众可线上了解各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情况、活动开展和工作动态,同时各站所上传的视频、图像、文字、语音都自动导入云平台,助推实践活动成为网络“爆款”。

蓝图已绘制,奋进正当时。当三湘大地“种”出文明乡风,蕴藏“湖湘精神”的思想宝库敞开。除了试点县(市、区)外,其他地区也陆续自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单位如星火燎原般迅速铺展。一幅“产业兴旺特色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风文明心灵美、治理有效和谐美、生活富裕快乐美”的“五美乡村”画卷已经在湖湘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18/6385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