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在一线|“能报多少就多少,不能报销的自己贴补” 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琼 编辑:杨滋 2019-12-20 10:14:1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9日上午10点,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门诊室,医生仔细察看了程楚南老人的检查结果。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君山站记者 王琼)“这样的扶贫干部真的很少,我还以是老人的女婿呢!”12月19日上午10点,在岳阳市一人民医院门诊室,医生仔细察看了程楚南老人的检查结果,只是胃炎,对陪老人同来的蔡礼洪赞不绝口。

蔡礼洪是君山区教育局派驻许市镇凉亭村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52岁的他皮肤黝黑,身材消瘦,更像是一位农民。2018年3月,他不顾年迈父亲和病患妻子,接起了单位的脱贫攻坚接力棒。

蔡礼洪安全把程爹送到家。

“前几天在走访中了解到程爹胃痛不已,程爹的六个女儿都不在身旁,我就答应了今天陪他去医院做检查。”早上5点蔡礼洪就起床了,5点半赶到了程爹家里,驱车到市里还只有7点。

市一医院上半年在凉亭村派驻了一个“两项攻坚”工作队,蔡礼洪头一天就约好了医生。胃镜、心电图、CT等系列检查,买药,每一种药都注明时间和次数。离开医院时已经11点了。程爹检查身体不能吃早餐,检查完后不想吃,蔡礼洪跑上跑下忘记了吃早餐。12点,安全把程爹送到家。

“这个费用如果不能报销怎么办?”记者看到了1020元的医药收据,都是蔡礼洪用自己的微信在支付,疑惑地问道。“能报销多少就多少,不能报销的自己贴补。”他说平时村里的贫困户有时家里电费欠费了,又不会用手机操作,自己贴一点是经常的事。

谈话交流。

中午1点,匆匆忙忙地吃完中饭后,蔡礼洪惦记着吴茱萸基地。为了让村里的55户贫困户早日脱贫,他了解到吴茱萸这种中药材利润高,今年向镇里争取资金9万元,将村里以前栽种意大利杨树砍伐后荒芜的80多亩田土翻耕过来,按照每个扶贫对象4分田的标准,免费提供种苗,组织村上年轻党员帮助栽上吴茱萸。三年以后出产品,可以让每户贫困户增加5000元以上。

“感谢蔡书记,为我们家送来了希望!”因病致贫的余义山,生活极其困难,村上免费为他提供了种苗,他家在自留山栽有8亩吴茱萸。看到长势良好的吴茱萸,一家人脸上都露出了喜色。

下午4点,蔡礼洪接到君山区黄小平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电话。黄小平准备将基地进行拓展,打造成一个集文化、生活、娱乐、民俗、农业现代观光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场所,这样,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增收。黄小平在蔡礼洪的推荐下,他去年引进了浙江的榉树,现在产值270多万元。不管大小事,他都想着跟蔡礼洪商量。边喝茶边谈,一晃已是下午5点半了。

黄小平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跟蔡礼洪边喝茶边谈工作。

“今天晚上7点,我要到农民夜校给乡亲们讲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开办农民夜校,定期组织党员、群众进行培训。这是蔡礼洪驻村的第二个月提出的。这样既注重精神上的扶志,又注重技术上的扶智,帮助农民脑袋、口袋“一起富”,精神物质“双脱贫”。

“我每个月在村部最少住25天。”其实蔡礼洪驻村相隔家里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他朝着家里的方向看了看,然后朝村部走去。余晖将他的影子拉得又大又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琼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0/6388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