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发展油桐种植业 拓宽农民致富路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罗建峰 覃贤武 编辑:陈纲 2019-12-20 11:3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油桐树2_副本.jpg

油桐种植基地。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罗建峰 覃贤武)素有“四月飘雪”美称的油桐是人们熟悉的经济植物,其果实所榨出的桐油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油漆、医药及化工原料等领域。近日,位于武冈市晏田乡的乐生种养基地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他们是种植大户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在听取油桐种植技术和市场前景介绍后,大家纷纷与乐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成了合作协议。如今,油桐种植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法宝。

武冈市乐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乐生说“大家在现场了解到油桐种植技术、经济效益等情况,一下子就提高了致富的积极性,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益,让老百姓享受到特色种植业带来的红利。”今年58岁的李乐生是土生土长的晏田乡扶塘村人,2013年回乡时,他看见村里有大片被荒废的油茶林,从事多年林业工作的李乐生马上察觉到商机,于是买下了这片茶林。2014年,在江西工作近30年的李乐生毅然决定返乡创业,从此,他一门心思地捣鼓起了林木苗圃、中药材种植业。2016年,李乐生多方筹集资金,成立“武冈市乐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动扛起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的大旗,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湖南省扶贫办举办的学习班上获悉了油桐产业的发展信息,李乐生结合武冈地理位置及土壤特征,立即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取得联系并签订了油桐产业发展合同。第一期目标是2020年在武冈种植油桐3000亩,以后的3至5年,带动全市实现油桐种植面积30000亩。目前,李乐生在晏田乡的扶塘、合心、荷花、三井等村开发了1000亩良种油桐示范基地,培育了苗圃近60000余株。

油桐树1_副本.jpg

李乐生在查看油桐生长情况。

“武冈市乐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直将老百姓脱贫致富作为己任,为了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合作社为他们提供了各种苗木种子、种植技术和回收服务。同时,聘请科技人员作为种植基地的顾问,多次组织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除了帮扶本村的老百姓外,还辐射到了周边的合心、三井、荷花等村。现在,合作社的员工从当初的10个人发展到140人,帮助69户贫困户成功实现脱贫。晏田乡扶塘村的贫困户唐海英家里种植了20亩油桐苗圃和12 亩吴茱萸以及玉竹等中药材,此外,她还在合作社务工,每年的收入达到6万多元。“以前我们没有太多的经济收入,如今在合作社的帮助下种植油桐作物,不仅产值高,而且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好,让村民们心里有了底,附近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谈起油桐种植产业,唐海英兴致勃勃地说道。

对于今后的打算,作为合作社的理事长,李乐生准备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带领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油桐一般到第3年即可开花结果,进入丰产期后,按照每亩收入3500元计算,1000亩的油桐可实现年收益 350万元。带动村民跟我们合作社一起种植油桐,他们的年收入会超过5万元。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罗建峰 覃贤武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0/6388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