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填补湖南2项科研空白 湖南医药学院在省级评选中“双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罗德发 宁倩 冯竞萱 编辑:徐丹 2019-12-21 16:1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1日讯(通讯员 罗德发 宁倩 记者 冯竞萱)12月中旬至今,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相继传来消息,湖南医药学院申报的“湖南省多发重症创伤救治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中药合成生物学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获得2019年度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创新平台立项。湖南医药学院校长唐圣松教授领衔的“新型抗体药物创新团队”,入选第五批湖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全省共28个);湖南医药学院王光伟教授领头的“脑与神经内分泌疾病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入选第七批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全省共20个)。

从公示的情况来看,湖南医药学院省级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在全省同类院校中位于前列。其中该校“新型抗体药物创新团队”的研究,可填补湖南在新型抗体药物与智能药物运输系统研究领域的空白。“中药合成生物学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可填补湖南合成生物学研究平台的空白。

“新型抗体药物创新团队”依托于该校新型抗体药物及其智能运输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聚焦于我国常见、高发、危害大的肿瘤,多方法、多策略设计并构建肿瘤靶向特异性高的新型小分子抗体药物及其智能运输系统,可有效促进药学、基础医学、生物工程、材料学和临床医学等学科的交叉和融合,有效推动恶性肿瘤的个体化精准治疗。

“湖南省多发重症创伤救治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由李峰教授负责,依托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目标是完善创伤中心的架构,强化院前与院内信息交换,建立创伤救治的“绿色通道”,完善严重创伤救治体系工作制度及流程,做到创伤救治和康复一体化。

“脑与神经内分泌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35项,获批发明专利3项。

中医药是我国乃至世界的宝贵财富,但长期处于被审视、求验证的地位,原因主要是野生中药来源非常有限、栽培药材有效成分低且珍稀濒危品种繁育困难、从植物提取有效成分费时费力。“中药合成生物学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黄雪霜教授带领她的团队以武陵山片区“华中药库”的优势,建立商业化的特色药物种质资源数据库,厘清中药有效成分的合成路径及其调控元件,构建人工生物高效表达系统,实现中药靶标成分的高质高效表达。

来源:红网

作者:罗德发 宁倩 冯竞萱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1/6390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