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③︱人居环境整治扮美湘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2019-12-22 16:27: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们积极履职,为人民发声,向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1398件建议。一年快过去了,其中一大批建议在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办出了成效,惠及广大百姓。红网推出“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系列报道,讲述群众由建议办理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链接: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①丨门诊医保政策升级 居民医疗负担减轻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②|“法律白条”变“真金白银”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岳阳、浏阳报道

农村要美,人居环境必须要好。

走在湘村大地,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农村正在发生变化,不但灰和泥难见踪影,村容整洁、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正成为常态。

湘村蝶变,一群关注农村人居环境的省人大代表贡献了不少力量。2019年省两会,多位代表集中火力,在建议中挖掘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普遍存在的问题,寻找应对之策。这些建议汇聚成一股巨大能量,促使湘村发生可喜变化。

图1_副本.jpg

临湘市羊楼司镇雅团村。

无数的红成就了如今的雅

雅团村真正“雅”起来,是在人居环境整治之后。这个位于中国竹器之乡——临湘市羊楼司镇的村庄,颜值正一步步提高。

该村村民吴平权说,现在村里的卫生和以前相比,简直一个天一个地。村民自觉讲卫生,垃圾不乱扔,屋里屋外一个样,生活环境质量越来越高。

记者在该村看到很多村民房子外插了一面小红旗,小小旗子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了大作用。该村党支部书记徐能岳介绍,村里在月初给卫生搞得好的村民发一面红旗,卫生保持一个月,村民便可在月底,凭红旗到村部人居环境奖品超市,领取卫生纸、洗洁精、牙膏等奖品。

是否拥有红旗成了该村村民家里卫生状况好坏的标志,人人都想在家门口前飘扬一抹红。无数的红成就了如今雅团村的“雅”。

距离雅团村50公里外的岳阳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杨树港社区,以前是气味难闻的“臭港”,现在是人人热爱的干净整洁之港。

能有这样大的变化,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功不可没。该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玉平说,理事会成员主要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他们发挥了宣传员、协调员、带头员的作用,社区居民纷纷响应人居环境整治,才有如今的大变样。

今年74岁,在杨树港社区生活了几十年的周学强,因此编了一个顺口溜:“整治前,房屋破烂有损村容,乱堆乱放已经成风,空气质量臭气难闻;整治后,人居环境大有改观,雨污分离已经攻关,环境问题已经解难。”

图2.JPG

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分拣站。

“在卖菜的同时,也卖了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善了村民人居环境,还大大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村民钟龙枧,作为村里鑫联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技术员,已经种菜10年。往年,菜都是自己收了后,卖到城市菜市场。而2019年菜的销路出现了新变化,消费者直接来村里种植基地摘菜。

消费者驱车来菜地摘菜,让合作社省了采收蔬菜的人工费和运输费,菜价是否比菜市场要低些?不但不低,还高出两三倍。钟龙枧表示,假如某种菜在市场上买是3元/斤,直接来菜地采摘价格可达9元/斤。

出现这种罕见的商品价格倒挂现象,钟龙枧直言,是农村人居环境变好后带来的。消费者来村里看到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菜土周边的灌溉水源清澈见底,绿色种植的蔬菜十分新鲜,愿意出高价摘菜。“在卖菜的同时,也卖了环境。” 钟龙枧说。

为了杜绝白色污染,该村每户村民免费领取了一个价值50元的竹篮子,用来代替塑料袋装物。该镇党委书记张新平介绍,这个竹篮子对转变村民观念起了不小作用,村民购物不用塑料袋的意识显著增强,下一步准备在全镇推广。

记者从该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市乡村垃圾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农户分类采取“两桶四分法”,每户配备可回收物、其它垃圾桶两个,可回收物、其它垃圾投入相应桶内,厨余垃圾堆沤肥田,有毒有害垃圾农户独袋装好,保洁员统一收集。全市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7%,生活垃圾减量率达65%。

图3_副本.jpg

湘村一角。

湘村环境正在变美

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在2019年省两会上,引起了代表们的高度关注。其中,有5件建议被列为重点处理建议,涉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保障、农村垃圾和污水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等方面。

骆辉东代表在建议中提出,当前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一些农村环境卫生现状却不容乐观。部分农村垃圾随意丢弃,没有污水处理设施、集镇下水道严重堵塞、农村的污水露天直接排放,影响了乡村环境和群众的身心健康。

蔡碧蓉代表也提到了农村存在生活垃圾无去处、秸秆处理难、河流沟渠堰塘淤积等问题。她建议每个村居建设好再生资源回收站,解决可回收垃圾的处理问题和垃圾处理的设备,另外建议按片区规模和人口多少,建设一定数量的垃圾中转站。

面对一些垃圾集中点设施、在自然村组投放的垃圾箱或桶的维护与管理不到位问题,李云代表建议,安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向贫困、边远艰苦地区倾斜。建立奖励机制,鼓励村民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回收,提高垃圾循环利用率,减少浪费。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为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2019年,全省主要抓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美丽乡村建设。

100万户以上农村户用厕所改(新)建任务纳入到对各市州的绩效考核范围;大力开展拆除乱搭乱建、清除“空心房”、清理农村生活垃圾行动;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分、村收、乡镇转运、市县处理”的收运和处理体系等措施,让湘村环境正在变美。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2/6390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