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心工程”暖人心 醴陵为78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晨颐 段木佳 编辑:谢羽 2019-12-25 10:1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醴陵站记者 李晨颐 段木佳)家庭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第一步。今年以来,醴陵市陆续为78个残疾家庭实施了无障碍设施改造,为贫困、重度残疾群众消除了生活中的障碍,提高了生活质量。

12月16日,市残联工作人员来到茶山镇筱溪村,走访慰问63岁的残疾人廖达西。

原来,廖达西因年幼时患上风湿性关节炎,导致双腿二级残疾。原本还可以借助工具缓慢行走的他,随着年龄增大,站立都成了问题。加上又是孤寡老人,需要自己料理一些家务,廖达西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艰难。今年10月份,市残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为廖达西配备了适合他使用的厨房设施,还对卫生间进行了整体改造。

廖达西的弟弟告诉记者,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如同雪中送炭,切实解决了哥哥的生活难题,让他的晚年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而在仙岳山街道江源村,村民周铁辉也像廖达西一样,因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而受益良多。2015年,因车祸导致双腿瘫痪的周铁辉,由于屋里屋外台阶、陡峭坡道的阻碍,每出一趟家门就要越过十几道“坎”。渐渐地,周铁辉变得有些封闭,宁可守在屋里,也不愿出门看看。

今年,市残联工作人员为周铁辉送来了电动索道机,并对他家门前台阶进行了防滑坡化处理,在室外坡道旁全部加装了安全护栏,让周铁辉的出行变得安全、顺畅。

记者了解到,在家庭无障碍化设施改造中,醴陵市残联采取了个性化的改造方式,依据家庭无障碍改造设计规范,入户模拟体验残疾人生活场景,然后根据不同类型的残疾人特点,分别进行改造施工和辅助器具的配备安装,从而保证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据统计,今年,醴陵市已投入资金65万元,帮助78个残疾家庭实施了无障碍设施改造,为贫困、重度残疾群众消除了生活中的障碍,改善了生活质量。

醴陵市残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争取在2020年之前,基本上消灭醴陵市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化设施需求改造的存量,争取解决残疾人家庭的居家障碍,帮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为他们早日奔小康奠定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晨颐 段木佳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3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