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伸援手 农民工权益得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沛轶 沈蓓 编辑:谢羽 2019-12-25 15: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12月25日讯(通讯员 陈沛轶 沈蓓)“没想到除了讨回全部工资,还获得了拖欠工资的利息”。原来,49岁且患有二级精神残疾的郭飞(化名)在株洲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协助下,拿到了包工头拖欠的26172元劳务报酬和按照年利率6%标准计算的利息。

郭飞是一名农民工,虽患有二级精神残疾,但依靠自己的双手在工地上做事挣取劳动报酬。2017年2月份开始,郭飞在田心某安置房项目工地上从事拆除施工电梯作业架、拆除防护棚和拆除墙体凿洞等工作。2018年春节前,包工头以工程赚不到钱发不出工资为由,打了一张26172元的欠条给郭飞,从此再无音讯。

2019年1月,郭飞在其监护人的陪同下来到株洲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市法援工作人员在了解案件情况后,按照规定为其走绿色通道,立即受理该案,指派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律师为郭飞提供法律援助。在向郭飞及其监护人详细了解案件情况的过程中,法援律师发现郭飞无法提供包工头身份的准确信息。为此,法援中心和法援律师积极应对,抓住有限的线索,多方求证,终于查到了包工头的户籍信息,并收集齐了证据。

向法院提起诉讼后,包工头一直未露面,直到开庭当天才接通电话,但包工头明确表示不会出庭。在多次电话沟通联系无果后,法院开庭审理并作出了判决。11月底,包工头将拖欠的劳务报酬和利息支付给了郭飞。

在做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两大行动”中,株洲市司法局切实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权工作,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活动,对企业欠薪现象爆发进行提前预警,事先预防,对已经爆发的企业劳资纠纷,引导法律援助队伍及时介入,实行“急事快办”“特事急办”。在株洲市法律援助中心开设农民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群体讨薪案件提供预约、上门等服务,方便农民工维权,对农民工追讨工资和工伤赔偿案件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做到应援尽援。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沛轶 沈蓓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5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