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区新建36座“建宁驿站”

来源:红网 作者:旷昆红 黄凯英 盛小格 编辑:王津 2019-12-31 10:53:10
时刻新闻
—分享—

14 (1).jpg

农村“建宁驿站”。

红网时刻株洲12月31日讯(通讯员 旷昆红 黄凯英 盛小格)“在建设速度、建成质量、服务水平三方面创下国内第一。”12月13日至14日,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牛凤瑞、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谢志强、中科院城市与乡村发展研究室主任陈田等专家学者,来株洲专题调研“厕所革命”,盛赞“建宁驿站”为中国“厕所革命”的“株洲样本”。

作为株洲市“建宁驿站”建设的重点区,今年以来,天元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宁驿站”不论是建设、还是管理,天元区都高标准、严要求。目前,天元区在城区新建了21座、各镇新建12座,3座城区由社会代建的也即将完工,完成了天元区两年“建宁驿站”的工作目标。

建设:精心选址 严格施工

作为天元区“建宁驿站”建设的业务主管单位——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有一间办公室,专门用来存放“建宁驿站”的各种图纸、审批材料和各种款式的瓷砖样本。虽然有了去年建设“建宁驿站”的基础,但面对今年的建设任务,大家一点也不敢马虎,神经绷得紧紧的。“‘建宁驿站’是株洲的一张新名片,我们能参与建设,深感荣幸,也感觉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松懈。”该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株洲市“建宁驿站”重点在“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市场中”等五个重点区域选址建设方案。今年春节后不久,天元区的工作人员就开始着手选址工作,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才基本完成选址。几十平方米至100多平方米的“建宁驿站”看起来似乎就是几个蹲位和一些便民物品,实际上涉及地下管线、土地性质、排污管道等问题,需要协调自来水、燃气、电信、规划等多个部门,还有附近小区、商户之间的关系。相关负责人甚至带病工作,坚守在“建宁驿站”建设的一线。

最终,今年天元区城区完成了21座“建宁驿站”的选址工作,“标配”了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安装挂衣钩、应叫器、面镜,设置除臭装置、干手设备、排风设备、消防设备、标志标牌等。

城区中新建的“建宁驿站”不但为市民提供了干净的如厕环境。寒冬深夜,“建宁驿站”温暖的灯也温暖了每一位都市夜归人的心。

维护:贴心服务,收到很多“表白信”

每个“建宁驿站”内都有留言簿。记者随意翻看,发现了不少“表白信”,小赵写的就是其中之一。“我长居广州,这次回株洲,‘建宁驿站’让我大开眼界。”她写道。

“本人是巴士三部T28路驾驶员。我们线路司机都在宝饰建宁驿站上厕所。里面干净卫生,服务好,卫生员肖安明为人和气,服务好。”

除了“表白信”,留言簿上还有“感谢信”。“今天我在第三卫生间上厕所,手机落在了里面,后被保洁员李飞飞捡到了。他及时联系并把手机还给了我。感谢他拾金不昧。”

唐光明是“建宁驿站”神农站一名普通的保洁员。今年3月至今,唐光明已捡了20多部手机。不管是平价手机还是高档手机,唐光明都会完璧归赵。他也因此收到了数不清的“表白信”和“感谢信”,也因此成为11月“诚实守信·湖南好人”候选人。

“建宁驿站”投入使用后,天元区还出台了规范的公厕制度,实行公厕管理“所长制”。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党员每人对口联系一座“建宁驿站”,实行挂牌服务,对公厕管理、设施维护、卫生保洁等方面进行督查,形成责任到人、监督有力的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做到全天有人管、定时有人查,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和有“温度”的“建宁驿站”。

创新 :农村新建“小清新”“建宁驿站”

厕所虽小,却“五脏俱全”,同样是“厕所革命”,相比城区,农村无疑要难得多。今年,天元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率先在农村新建“建宁驿站”。今年,共建设了12座农村“建宁驿站”。

灰白色墙砖为主调,外观优雅朴素恰到好处地融于附近的建筑环境中,墙上均张贴了醒目的导向标示牌。近日,在群丰镇一座街村旁,一座崭新的“建宁驿站”引人注目。走入内部可以看到,厕所内大便间、小便间分区设置,设有独立的第三厕所,还配有独立的洗手台、拖把池,简洁而实用。

在进行“厕所革命”的过程中,天元区把农村公厕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按照“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实用”的原则,结合地方特点进行改造升级。比如在马家河街道古桑洲社区,把一块荒地改成了“建宁驿站”+休闲广场。如今,这块区域成了大家晒太阳、跳广场舞的好地方。

眼下,历经“厕所革命”的“建宁驿站”,已经摇身变成了一座座建筑小品,为乡村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旷昆红 黄凯英 盛小格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49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