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区绷紧安全之弦 构建大安全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娜 邓婵娟 编辑:王津 2019-12-31 16: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53.jpg

应急救援演练。

红网时刻株洲12月31日讯(通讯员 王娜 邓婵娟)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安全生产既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安全之弦,缺一段、松一分,都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天元区获“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县市区”称号。这是天元区连续两年获得该称号。今年以来,天元区扎实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保持了平稳的工作态势。

如此良好的生产态势缘何而来?

宣教当先,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6月17日,天元超市前坪热闹非凡。

“如果遇到了火灾,而身边刚好有急救设备,我们应该这么做?”当天上午,在该区组织开展的“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第18个“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活动上,天元消防大队的志愿者向现场的居民说道。

这只是天元区应急安全知识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天元区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将应急安全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将防护意识深入到每一个居民心中。以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例,在这次的主题活动中,天元区以“1+3”的形式,在天元超市、泰山路街道、马家河街道、群丰镇四个会场,以心肺复苏演练、日常应急处置知识有奖竞答、消防灭火演示等形式,让安全意识多方位、全覆盖。

针对性强、通俗易懂、喜闻乐见……这是普通群众对新印发的安全应急知识普遍评价。

在企业,安全意识也深入人心。今年,天元区制定下发了《天元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2019年实施方案》,并督促7个基层单位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专题动员部署,把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家企业。

从学校、到社区,再到企业,天元区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宣教大格局,奏响了安全生产“大合唱”。

执法从严,“亮剑”招数又快又准

近日,在群丰镇响塘社区,一处民房引起了居民的注意。很快,这一异常信息反映到区应急管理局。

在天元区多部门联动检查下,这处民房终于露出真面目,竟是一非法加油点,还隐藏了一个巨大的加油灌。据了解,该处非法加油点在没有取得相关资质的前提下,违法销售柴油,甚至隐蔽加油点,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了解情况后,天元区将取缔非法加油点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交办,并依法依规对该处隐患点进行拆除。

一处安全隐患就像一个“地雷”。天元区执法部门施之以雷霆手段,通过多种形式,时刻倒逼企业夯实主体责任。

2019年,天元区狠抓“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针对重点区域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针对性解决具体安全隐患,有效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根据省、市“强执法防事故”行动要求,天元区严格施行计划执法、专项执法。截至目前,天元区组织执法活动5843次,出动执法人员28859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412家,立案调查177起,责令停产停业22家,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照4家;共发现重大安全隐患306处,销号280处,销号率达92%,剩余未销号正积极整治。

今年,天元区出新招,针对入园企业制定了《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入区产业项目和入驻标准厂房企业安全生产服务管理办法》,加强入区产业项目和入驻标准厂房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建立了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和信息共享,也加强了入区企业在建设、施工、验收和投产运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好的工作方法,助推好的成效。今年10月28日,天元区正式通过国家工信部组织的“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评审工作,获得创建单位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科技+专家库”,打造应急安全智慧新区

应急安全监管,也需要科技的力量。

今年,天元区创新工作模式,立足“互联网+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思维,建设“智慧应急管理系统平台”,让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更加透明、及时、高效。

据悉,该系统整合建设以应急指挥、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安全生产智慧监管、政府内部应急管理信息交流为主要功能,并全面对接国家、省、市应急管理综合平台,不断提高天元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应急安全工作,人才也是关键。今年,天元区立足应急管理实际需求,建立区应急管理专家库,涵盖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职业卫生、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消防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制定应急管理专家库管理制度,对专家库的建立和维护、专家调派等实施管理,保障应急处置有充足的技术力量支撑。

志愿服务,应急安全有了民间力量

11月1日,拥有20个社会组织、近千名志愿者的天元区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成立。这也是我省第一支由政府主导成立的社会力量应急救援志愿队。该队伍成立后,天元区将拨付专项经费,从队伍组建、资源共享、统一调度、加强培训、资金补助等方面支持和培育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发展,以形成良性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

“作为一支企业自发组织的救援力量,以后有了‘娘家’!”高科物业抢险突击队领队许翔,有丰富的应急救援经验,参与过今年抗洪救灾工作。

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成为天元区应急安全的又一亮点。该队伍成立后,将以综合救援、抢险突击和专业救援为主。其中,既有曾多次参加救援“实战老兵”,也有拥有大型应急救援工程机械设备的“抢险利器”,可以参与抗洪抢险、森林防火、山体滑坡、道路塌陷、危化品泄漏等各类应急救援行动。队员年龄组成在25—55岁之间,并具备一定的救援专业技能,且持证参加救援行动。

安全之路无尽头。扛着沉甸甸的责任,平安幸福将在新区延续。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娜 邓婵娟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31/6495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