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十六道湘菜⑤丨白若凝脂 入口即化

来源:红网 作者:罗伟 蒋秦栋 黄慧萍 编辑:于佳丽 2020-01-02 10: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湘菜,即湖南菜,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之一,早在汉朝就已经形成菜系。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区和湘西山区三种地方风味为主。在这个冬天日益变冷不想出门的时候,就请跟着我们的镜头来一饱眼福吧。

红网时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罗伟 蒋秦栋 黄慧萍 双牌报道

每逢冬日暖阳高照的日子,永州双牌县大山里的村民们就会利用冬闲时间,忙着制作晾晒传统手工豆腐乳。

传统手工豆腐乳,以本地优质黄豆、山泉水为原料,柴火熬制,用香木框压成型,经过一段时间的晾晒、霉素发酵,最后放入辣椒灰和盐、高度白酒入坛封存。开坛后的豆腐乳质地细腻,白若凝脂,入口即化,回味甘香,是一年四季的餐桌美食。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内阳明山村的村民何永桥制作手工豆腐乳已经十几个年头,每年都会卖出一万多坛豆腐乳。何永桥介绍,为了确保豆腐乳的最佳口感,必须要霉素发酵半个月以上,这也是他家豆腐乳畅销的原因之一。经过浸泡的五斤黄豆就可以磨制出一板鲜嫩的豆腐,一板豆腐可以分装六坛,每坛豆腐的售价平均在40元左右。豆腐乳不仅成为了全县的旅游最火热的产品和本地特产,深得游客和消费者认可。仅阳明山村平均每户一个冬天都磨制上千斤黄豆,全村每年共卖出数十万坛豆腐乳,这已成为了当地群众致富的一大法宝。

相关推荐:

三十六道湘菜①丨好美的零陵有好吃味道

三十六道湘菜②丨满屋飘香的新田醋水豆腐

三十六道湘菜③丨双牌羊肉走俏冬至市场

三十六道湘菜④丨一家肉熟 全村都香


来源:红网

作者:罗伟 蒋秦栋 黄慧萍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2/6498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