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在一线丨涟源:真情与技术赋能,她让贫困户成为好月嫂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廖鹤松 肖星群 廖杰锋 编辑:宋芳 2020-01-02 15:22:21
时刻新闻
—分享—

187480844943235160.marked.jpg

月嫂这个活看似简单,却无止镜,有学不完的技术和学问。

2.marked.jpg

通过“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涟源多名贫困户在家政服务培训中学到技术、实现就业。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廖鹤松 肖星群 廖杰锋 涟源报道

半年前,湖南娄底涟源杨市镇金盆村的梁艳辉是一名实打实的贫困户。此刻,她正在上海从事育儿师工作,因为服务好,她的月薪达到了9800元。

做保姆、当月嫂、干护工,像梁艳辉一样,目前涟源已有3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女性成员,通过“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在家政服务培训中学到技术、实现就业。而其中,作为涟源市家政扶贫就业培训的主要承办人,涟源承全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吴述桃的付出受到好评。

“一头托着贫困群众的致富梦想,一头连着城市居民的生活期待,家政扶贫正在成为涟源脱贫攻坚中的一个热词,越来越多的女性劳动者走出家门,接受技能培训,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涟源市副市长兼扶贫办主任易专说。

下岗失业,重学技能谋生路

从一名国企下岗女工,到成为“湖南省巾帼创业明星”,吴述桃自己的创业之路不容易。

1995年涟源肉食品公司改制,吴述桃下岗了。从令人羡慕的国企职工变为“无业游民”,无所适从的她带着四岁女儿,随着打工大潮南下深圳谋生。在深圳的最初几年,吴述桃凭着能吃苦的韧劲勉强维持着生计。她先是在一家外资企业做流水线,每天加班加点工作12个小时,工资少得可怜,后来因女儿生病请假陪护,旷工被开除。

陷入困境的吴述桃开始反思,她决定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学,吴述桃顺利地拿到了会计资格证和计算机等级证。随后,她被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录用,工作环境与工资待遇都有了明显改善,最重要的是她得到了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也正是这次经历,增强了她的自信心。

2001年,吴述桃谢绝了老板的一再挽留,毅然带着3万多元积蓄回到家乡。她在涟源交通路租房办起了一家职业介绍所,准备在涟源做职业介绍、婚姻介绍和家政服务。这一做,便是18年。

有付出才有回报,这是吴述桃最大的感受。从收集各行各业有专业技术特长信息,到印刷出版 “涟源城乡办事指南便民手册”,到承接涟源市国税局办公楼保洁工作,再到把企业发展成为集物业、家政、养老、培训、就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机构,吴述桃用努力与专业证明了自己,先后荣获湖南省“巾帼创业明星”、娄底市“劳动创业带头人”“五一劳模”“最美创业”“最美志愿者”“助残先进个人”、涟源市“身边好人”等荣誉。

送教上门,为贫困户递上致富“金钥匙”

1.marked.jpg

为了让农村的贫困姐妹敢于走出来,吴述桃(右三)不断创新方式,将培训送到“家门口”。

因为经历过下岗、就业、再创业的曲折,吴述桃更加理解深陷困境者的期盼。2017年,涟源脱贫攻坚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作为政府定点培训机构,承全职业培训学校引进并承担了全市“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

“要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让农村的贫困姐妹敢于走出来。”为方便广大农村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培训,吴述桃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方式,以乡镇为主要单元,把培训班开到劳动力家门口。2019年先后在龙塘镇、三甲乡新玉峰村、六亩塘镇利民村等地举办21场培训,平均每个班参加人数在40人以上。吴述桃说,涟源的家政人员为人朴实、交流方便、干活利落,她们的市场优势很大。而在培训中,大家特别自觉,都是真想掌握一门技术再去打工挣钱、脱贫致富。

干过家政的贫困户,都能从中感受到融入社会的快乐,从而倍加珍惜、用心服务。

元旦,涟源龙塘镇双胜村的罗汝余没有回家过节,而是选择留在雇主家工作,她说,由于“月子”服务是提前几个月预约好的,她要对别人的信任负责。

从贫困户到月嫂,罗汝余花了半年。2019年上半年,村里摸底,号召留守在家的家庭妇女参加家政培训,她报了名。在承全学校老师的培训后,她正式成为一名月嫂,很快,在涟源县城找到了一份工作。

“从事月嫂行业对广大贫困户家庭中待业在家的农村妇女来说,是一个脱贫致富的途径。学校承接的家政扶贫项目共举办培训班41期,培训农村劳动力5000多人,其中贫困户占到60%以上,学员培训后意向就业率高达90%。”

打造品牌,提高“湘中月嫂”职业风采

358101189480939636.marked.jpg

2019年9月,学校承办涟源市首届“寻找最美育婴师”职业风采大赛,全面带动家政服务人员素质提升。

吴述桃深知,月嫂这个活看似简单,却无止镜,有学不完的技术和学问,她决定打造“湘中月嫂”家政劳务品牌,带着大家向“金牌月嫂”进军。为了以赛促学促就业,2019年9月,学校承办涟源市首届“寻找最美育婴师”职业风采大赛,全面带动家政服务人员素质提升。

后来,学校又承担了涟源市工会主管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家政服务培训项目,项目引进省级优质教育资源,与全国48家家政龙头企业对接劳务输出,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就业率。

374631424467716540.marked.jpg

通过家政服务脱贫致富,拥有了新生活的学员,纷纷加入涟源孝亲敬老志愿者协会,将爱心传递。

接下来,吴述桃计划在所培训的学员中选择优秀代表分布到全市各乡镇设立20家承全家政服务与培训网点;同时选择在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2个试点乡镇打造家政服务扶贫车间,让更多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而为了推动家政诚信平台建设,她还将完成“互联网+家政”建设,推动家政诚信透明化、公开化。

吴述桃说,像月嫂这样的对口劳务输出,可以帮助贫困户实现真正的脱贫,同时广大妇女同胞也能做到自强自立,用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的价值,赢得社会尊重。而很多通过家政服务脱贫致富,拥有了新生活的学员,也纷纷加入涟源孝亲敬老志愿者协会,将爱心传递。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廖鹤松 肖星群 廖杰锋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2/6498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