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法院获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 编辑:陈纲 2020-01-03 17: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03151529.jpg

发放执行款。

微信图片_20200103151649.jpg

执行局干警在田间地头执行办案。

微信图片_20200103151643.jpg

执行当事人感激送锦旗。

红网时刻1月3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刘敏)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作出决定,对一批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其中,新邵法院被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此次被表彰的法院,湖南省省仅四个,邵阳市仅一个。这也是新邵法院继获得全国模范法院、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和全市优秀法院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

2016年3月,最高法院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会上作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新邵法院努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思路和举措,并代表全市法院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方评估,顺利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验收。2019年4月,最高法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新目标,该院乘势而进,全力抓好执行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2019年,新邵法院执行工作质效指标综合排名位居全省年度第一,除了获得“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外,执行局有两名干警分别被省高院记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

锻造执行尖兵,强化科技保障

自最高法院部署“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新邵法院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将执行攻坚和扶贫攻坚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协调各部门积极配合执行,全力推进执行工作有序开展。

自2016年开始,新邵法院开始着手调整充实执行力量,集全院之力优先倾斜到执行工作中。大胆起用工作得力、有信息化工作经验的年轻骨干,在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通盘酝酿布局,为执行局“换血”升级,逐步配备正式干警15名,且人员以青年干警为主,平均年龄36岁,年富力强,具备较高的工作激情和信息化操作能力,为执行工作持续作战和高度信息化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执行局组建执行团队,成立4个执行组、1个送达调查组、1个综合组,并成立执行警务分队,由法警大队派驻执行局6名法警,其中4名常驻执行局办案,2名协助执行。

新邵法院是全市法院最先实现执行指挥车、4G执法记录仪、单兵装备与执行指挥中心实时音视频同步传输的法院。同时,与具备档案数据处理资质的邵阳华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在2018年初进驻我院开展库存档案信息化扫描工作,为执行案卷电子化创造条件。

形成合力之网,助推案件执节

新邵法院紧跟最高院“指挥棒”,对照指示要求,按照最高院的要求完成规定“动作”;按照省高院的督查要求,对症施策、有的放矢;根据中院督办意见和质效排位,发现差距,补齐短板,将执行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支持,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并以县委和县两办名义下发了相关制度文件,统筹协调全县各部门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县委政法委将各单位参与和协助执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治理考评,有关部门也将相关执行信息嵌入到社会征信系统和本部门行政审批管理系统中。

为规范执行行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新邵法院经常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政府及基层组织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监督执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该院执行的申请执行人陈某等13人与被执行人何某、孙某、李某的排除妨碍纠纷一案,申请执行人要求修复被拆毁的围墙。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到现场监督执行,积极参与矛盾化解,为现场群众释法析理。最终,该案圆满执结。

坚持多措并举,突破重点难点

自2017年开始,新邵法院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行“执行团队+联点分片+分段集约”的模式,实现由个案分散执行向整区域集约化执行转变,并按照定人定事定岗的方式,由指挥中心负责传统查询、财产查控,节点录入等辅助事务工作,统一集中安排案件所有的同类项工作,专人办理,以高度的技能保障高质量、高效率,大量减少了各承办人的分散重复劳动,缩短办案周期,提升执行质效。

充分运用司法查控系统“逢案必查”,借助基层组织“站岗放哨”,启用“天眼”系统“挖地三尺”,使用执行悬赏“有奖征集”,特别是该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合作,由其承保,开展“执行无忧”悬赏执行,引入社会保险机制,悬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下落,着力破解查人找物难题;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向社会公众发布涉公职人员、涉民生案件、涉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涉金融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7次216人,与移动公司合作定制失信被执行人专属彩铃68人,张贴《失信决定书》170份,拒执罪立案6案6人,着力破解规避、抗拒执行难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有财产履行能力的却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问题,新邵法院通过开展以涉民生、涉信访苗头、涉金融案件和旧存积案等为重点的专项行动,采取“早晚执行”“突击执行”“周末执行”等攻坚手段,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加大财产搜查力度,用好用足限制消费、纳入失信、罚款、拘留、移送拒执罪等各种措施,严厉惩治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努力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18年罚款4人,拘留39人,移送拒执4人。2019年罚款11人,拘留32人,移送拒执2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敏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3/6501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