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冷水滩:贫困村里喜分红 产业扶贫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蒋静 王庚娣 编辑:于佳丽 2020-01-06 14:44:06
时刻新闻
—分享—

15.jpg

黄阳司镇水口桥村青蒿产业现场分红大会。

16.jpg

一捆捆红艳艳的钞票扎得整整齐齐。

红网时刻1月6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蒋静 王庚娣)“领钱了,合作社给咱们分红了!”在台前,村民们高举着手里的人民币,一起拍了一张合照,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村民们朴实的面庞。

1月6日上午,一场分红大会,让冷水滩区黄阳司镇的贫困村水口桥村提前进入过年模式。在合作社临时搭建的台前,一捆捆红艳艳的钞票扎得整整齐齐,垒成一个金字塔状。随着喇叭中播放的歌曲《好日子》,村民们陆续登台领取青蒿产业项目年终分红。

集体有大笔分红,在村里还是破天荒头一次。这次分红的钱虽不多,但在村民心中分量可不小。黄阳司镇水口桥村村民屈昭云今天领到了最多的分红8346元,他告诉记者,2019年过上小康日子的心愿已经实现,他2020年的心愿是:要再多种十亩青蒿,成为青蒿种植大户。

曾经的贫困户屈春苟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青蒿产业惠农增收,老百姓领到手里的是分红,存到心里的是更多的希望。”

水口桥村曾经是冷水滩区贫困村,全村495户,有5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因病致贫的,还有村民种庄稼“种”成了贫困户、打工“打”成了贫困户,养殖“养”成了贫困户,没技术、没销路,山路不好走成为了这个村致贫的原因。

要斩断穷根,让大伙口袋越来越鼓,又能抵挡风险,必须发挥集体优势,培育集体产业。2019年,在冷水滩区扶贫队的帮扶下,水口桥村村两委班子召开村民大会,成立了青蒿种植合作社,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订单模式,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通过安排就业、直接帮扶、委托帮扶等方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产业共同体,实现贫困户二次分红,保障贫困户可持续脱贫。

“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2019年最主要我们把青蒿产业做得比较好,老百姓的积极性也比较高,所以合作社成立以后,每户增收达到了2000元以上。”冷水滩区黄阳司镇水口桥村党支部书记屈顺峰说道。

2019年水口桥村种植青蒿作物共计1200亩,与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加入合作社共807.5亩,带动全体村158户发展青蒿种植产业,共收购青蒿干叶123.5吨,仅发展青蒿种植产业这一项目村集体分红就达到18.3万元。

屈顺峰告诉记者:“我们争取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种植面积,给老百姓技术指导,同时在2019年的基础上每户增收1000元,争取实现小康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蒋静 王庚娣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47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