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康 我来了|天天都是喜笑颜开 89岁老人还想过30年小康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 陈彦兵 何青 李璐 编辑:羿雪琴 2020-01-08 10:2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注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天的中国,更多上升机会,更多保障依靠,更多成功路径以及更多表达渠道。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小康 我来了》系列报道,走进身边的“小康”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何青 李璐 长沙报道

走进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的牛角塘社区,主路上贴满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每家每户阳台都种满了花草,居民们在院子里聊着天,欢笑声不时传入记者耳中……

“我现在过得非常好!”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这就是小康生活。”

“小康生活,我还想过。”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牛角塘社区积极打造全面小康社区,群众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

镜头一:餐饮店老板带动数十名下岗工人奔小康

1.jpg

杜晓萍。

“是党中央的关心关爱,政府的各项利民惠民政策帮助我们实现了小康。”59岁的餐饮店老板杜晓萍笑意盈盈地说道。

杜晓萍是一名热爱生活的中年妇女,她经常把“没有国家政策,就没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这句话挂在嘴边。2019年,她和家人齐心协力开了3家餐饮店,帮助数十名下岗工人再就业,带动大家一起奔小康。

问起如今过的是否是小康生活,杜晓萍的眉眼间透着满足,脸上荡漾着幸福,“我们家现在有两套房子,这就是小康生活。2019年,家里多了个‘猪宝宝’,自己当了奶奶。”

镜头二:80岁老人认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就是小康生活

3.jpg

王淑敏。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我觉得这就是小康生活。”今年80岁的王淑敏这样定义她心中的小康生活。

30多年前,王淑敏曾是牛角塘社区主任。大到传达国家政策,小到民情走访,她深知社区工作的艰辛与不易。自退休以来,王淑敏对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极为关心,街头巷尾的点滴完善,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作为一个老旧社区,牛角塘内有残障居民70余户,空巢老人更是不少,老楼栋内养老扶手、助残设施均未完善。

在无障碍通道处,顺着王淑敏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牛角塘社区在30处室外陡坡、阶梯以及6处室内单元安装爱心扶手,方便老人出行。根据残疾居民的不同身体状况,社区还为他们配备助残设施,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

王淑敏告诉记者,老年人过的真的是小康生活,每个月都有退休工资,有社区照顾,网上购物送到家,“(跑步运动)我们不用再跑去公园,我们牛角塘社区比公园还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我觉得这就是小康生活。”

镜头三:天天都好,天天都是喜笑颜开

2.jpg

范淑梅。

“我今年89岁,明年90岁,就是90后了,小康生活好,我还想过。”范淑梅老人如今的生活,就是小康生活。

范淑梅拄着拐杖在小区里散步,虽是耄耋之年,身体还算硬朗。纵使岁月的风霜在老人头上刻下一道道深深浅浅的皱纹,阳光打在老人慈祥的脸上,依旧让人感到温暖、安详。

“想起年轻的生活,我就忍不住想流泪。”忆及往昔,范淑梅数度哽咽,老人讲述以往那些艰难的时光、拮据的生活,在她脑海里滚滚前来,像电影的回放,“那时我无依无靠,遇到了很多困难,是这里的居民帮助和我自己拼命地努力,才过上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喜欢这里的人,他们就像我的家人。”

范淑梅打趣地告诉记者,她将自己的小目标定在至少要活120岁,“我现在有养老金,还有工资,看病住院,还不花什么钱,我现在过的就是小康生活,天天都好,我天天都是喜笑颜开。”

社区每次开展“唱红歌”“我和国旗同框”等一系列爱国主义活动时,范淑梅都会坐在社区亭子里的长椅上,远远地看一看,听一听,她喜欢跟大家在一起,沉醉于这份难得的热闹,也格外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社区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这么多年来,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什么都不缺。”老人称。

来源:红网

作者: 陈彦兵 何青 李璐

编辑:羿雪琴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08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