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 ⑧丨10年投入10亿余元 他是扶贫路上“拓荒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张立 2020-01-08 21:48:06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611.jpeg

自2010年起至今,刘祖治(左)累计投入10亿余元,建成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帮扶和带动上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王诗颖 摄影 朱丽萍 张必闻 株洲报道

“现在生活还可以了,因为有你在这里。”从极贫户到脱贫盖上了新房子,株洲市茶陵县严塘镇猷竹村村民谭头娇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而她口中的这个“你”,就是省政协委员、湖南万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祖治。

自2010年起至今,10年时间里刘祖治累计投入10亿余元,将严塘镇周边的10万余亩荒山建成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解决30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问题,已帮扶和带动周边十多个贫困村、上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也因此,刘祖治先后被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十大先富带后富”典型、湖南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每年年底都是刘祖治最忙的时候,“要尽快兑现农民工工资,让他们开开心心过个好年。”十多年来,刘祖治从来没有拖欠过农民工工资,这也是他建立产业园的初心与坚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刘祖治深感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责任重大,“让乡亲们能够脱贫不返贫,这是我今年以及未来都会努力的方向。”

十余年积蓄投进“荒山” 他让村民看到希望

出生于林业世家的刘祖治,从小有着投身林业的绿色梦想。1995年,从中南林学院毕业后,刘祖治便回到家乡茶陵,干起了林业工作。2002年,他成立了茶陵县一家园林绿化工程公司,经过十多年努力打拼,公司业绩蒸蒸日上,成了身价上亿元的老板。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祖治来到茶陵县严塘镇,得知这里在2008年的冰冻灾害中有10万亩自然林被损毁,一直荒废。对山林有着深厚感情的他立刻带了一支队伍上山考察,并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把自己十余年打拼的全部积蓄投到这里,植树造林,绿化荒山。

但要一次流转10万亩的山地并不容易,刘祖治首先面对的,就是村民的质疑,虽然不断地解释沟通,但刘祖治仍然只流转到800亩山地。

“那就把这800亩山地做成‘样板工程’。”刘祖治说干就干,刘祖治带领上百名员工、几十台挖机开进了荒山,与员工日夜吃住在山头。一个月后800亩荒山染绿,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

如今,刘祖治已在严塘镇及周边10万亩大山上建成了紫薇、丹桂、杜鹃、红枫、玉兰、油茶、蜜柚、黄桃、红叶石楠、嫁接银杏等10余个特色精品园,并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WechatIMG3612.jpeg

如今,刘祖治已在严塘镇及周边10万亩大山上建成了紫薇等10余个特色精品园。受访者提供

为贫困户打开致富门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荒山变成了生态景观园,刘祖治又将目光对准了村里的乡亲们,为村民们解决就业问题,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刘祖治优先安排到园区就业,并对男、女工每天分别加补10元、5元的工资,激励他们劳动创收;对路途比较远的务工人员,安排专门车辆接送;对年老体弱或伤残人员安排轻便的工作,并为他们免费提供午餐,送至工地;采取灵活的就业方式,农民家里有事可忙家事,家里无事可来务工。如今,村民们每年每人的收入最少可以达到两三万元,最多的可以超过十万元。

刘祖治还主动承担了2131名贫困人口的委托帮扶任务、连续帮扶10年,目前已帮扶4年,将共发放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对那些因病因残或意外灾害事故造成的特困人员,采取走访慰问直接捐助的方式帮扶,每年走访两次,每户赠送3000-4000元的慰问金。当地越来越多的村民们摆脱贫困,开始走上小康道路。

如今村民这样形容严塘镇:荒山变绿、农民变富、农业变强、农村变美。“目前公司开发的10万亩‘大花海’,只是‘中国花湖谷’规划景区的一部分。”刘祖治说,未来他还将继续推进共30万亩的旅游景区建设,带领更多的农民致富奔小康。不仅是让这一辈富起来,还要把财富留给子孙后代。

2020年,湖南省两会即将到来,作为省政协委员,刘祖治也带来了他新一年的目标与希望,“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有很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龙头企业,给予了农村与村民更多的致富机会,我希望政府和政协能够将更多的资源倾斜,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的贡献,让老百姓跟着致富。”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①︱跨界履职的“王教授”土味十足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②丨发挥海归独特作用 85后校长左菲履职“新”得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③丨扎根农村,种粮代表为履职跨越半个湖南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④|心理贫瘠之地上的拓荒者,她一直“步履不停”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⑤丨尽职履职 交出三份高质量“委员作业”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⑥丨省政协委员周永亮:一条微建议有望解决手机充电之忧

跟着代表委员去履职⑦丨做大做强生猪产业 “猪司令”决心破解“猪”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10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