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里是永州丨零陵篇——了不起的“生态国字号”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斌 段庭迁 编辑:于佳丽 2020-01-09 14: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这里是湖南永州,这里是大美潇湘2.0版。回顾2019年,永州市经济发展稳中提质;“三大攻坚”扎实推进;生态环保成效显著;城乡建设同步发展;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从严治政不断加强……九县两区在迈向小康的道路上各自发力,共同发展,春风得意马蹄疾,快马加鞭不下鞍。

零陵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2019年11月16日永州市零陵区凭借“生态环境优越、空气质量优良、旅游资源优渥”等优势,荣获2019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荣誉称号。这是零陵继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之后,新增的又一个国家级生态名片。

零陵区地处永州中心城区,潇湘二水在此交汇,雅称“潇湘”。全区辖16个乡镇街道,总面积1964平方公里,总人口64万,境内水网密集,拥有大小河流123条、流域面积1470平方公里,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55.92%,湿地保护率达到74.44%,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以上,年均空气质量指数(AQI)为61,全年水质稳定在Ⅱ级以上。

近年来,零陵区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紧紧依托良好的生态禀赋,在加强生态建设、强化资源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污染减排、推动污染治理、发展绿色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零陵区将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为契机,始终谨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巩固扩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零陵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

湖南零陵潇水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永州市零陵区中部, 属洞庭湖上游湘江支流潇水水系,位于南岭山脉北部、零祁丘岗盆地南端、“南岭山脉生态屏障”向“湘江生态屏障”过渡地带,生态区位重要。潇水湿地公园适宜的气候,为众多留鸟和候鸟的生存和繁殖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是中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2019年,笔者发现并拍摄到白鹭成群到此地栖居,场面蔚为壮观。白鹭为季节性候鸟,因其特别讲究居住环境,对栖息地的大气、水质等环境因素非常敏感,被称为“环境监测鸟”。(策划/于佳丽 文/陈斌 拍摄/段庭迁)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斌 段庭迁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10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