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通过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向善向上

来源:红网 作者:乡桥市社区宣讲的村规民约 编辑:王津 2020-01-10 09: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1_??.png

桥市社区宣讲的村规民约。

红网时刻郴州1月10日讯(通讯员 王成家 谢友文)“桥市社区是我家,文明乡风靠大家;要想经济发展快,党员干部传帮带;遵纪守法人人夸,明礼诚信个个爱……”这是1月9日笔者在桂阳县桥市乡村规民约评选活动现场看到的场景,该乡桥市社区宣讲的村规民约赢到现场群众一致好评。

“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尊严,积极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搬弄是非;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扰乱公共秩序,不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该乡大富村的村规民约言简意赅、听后让人很受教育。

??2_??.png

活动现场。

桂阳县桥市乡共有10个行政村(社区),自2019年4月起,全部按照规定程序制定了村规民约,运行半年多来,全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素质也得到极大提升。

为进一步加强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实现村规民约人人知晓、入心入脑,1月9日上午,“桥市乡2019年度优秀村规民约评比活动”在该乡桥市社区张家自然村隆重举行。本次评选活动本着“客观、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各参赛队伍通过宣讲、朗诵、歌舞、快板、戏曲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全乡的优秀村规民约,进一步提高了村民对村规民约的知晓度。此次活动,经过评委现场打分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但使广大村民树立了法治意识,培育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还使村规民约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特别是构建“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基层治理机制的重要抓手。

桥市乡自2019年4月村规民约的制定、宣传和实施以来,对约束整个桥市乡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提高农村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建设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下阶段,桂阳县各乡镇(街道)将在互相学习借鉴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富有特色、群众认同、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据悉,该县民政局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桂阳文明乡村建设,将联合该县诗歌协会等社会组织,进一步深入各村组,就《当代家风与乡村文明联系的重要性》《为什么要建立村规民约》等课题为村民带来精彩的公益讲座,真正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助力新时代桂阳新农村建设,推动桂阳乡村基层自治能力更上一层楼。

来源:红网

作者:乡桥市社区宣讲的村规民约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0/65345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