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遇非遗·年味特辑丨一把剪刀传承非遗技艺 百鼠迎新叩响新年大门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郑啸勇 肖亚辉 编辑:康晓乔 2020-01-10 15:21:34
时刻新闻
—分享—

1578624139_??.png

衡东剪纸县级传承人廖哲定。郑啸勇/摄

b03ba9cc-27bf-45db-9aab-cc24c7b7dcca.jpg

百鼠迎新。廖哲清/摄

DSC_9987.jpg

剪纸老鼠。肖亚辉/摄

5e0eaa2e-3ecb-4175-bd97-e48404bb5b9d.jpg

小小剪纸家。廖哲清/摄

6e69c1af-f29d-4184-903a-ebddd7c2f88c.jpg

喜气洋洋一起迎接农历庚子鼠年的到来。廖哲清/摄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郑啸勇 肖亚辉 衡东报道

拿起剪刀,就是传承。

剪纸,又叫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郭沫若说,“曾见北国之窗花,其味天真而浑厚。今见南方之刻纸,玲珑剔透得未有。一剪之趣夺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装点墙壁、门窗、镜子、灯和灯笼,是剪纸最为广泛的用途。

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2009年9月28日至10月2日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申报的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剪纸艺术在中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如除夕之夜,家家户户玻璃上的窗花都格外明艳,红纸上一个小小的图样,是辞旧迎新,又迎好时节;如正月十五闹花灯,幼童好奇剪纸百般花样顽皮杂耍,少年人在灯火成趣中见识生活可爱,花灯剪纸是打开人们心中浪漫的钥匙;如七月七日乞巧节,围坐一起剪花样、赛智慧;又如九月九日重阳节,剪刻重阳旗,寓意步步登高……

剪纸与中国传统节日紧密相连,年年岁岁里成为爱与祝愿的寄托。尤其衡东民间剪纸题材广泛,尤以喜庆祥和的花样见长。

眼下,又进入“春节时间”。在衡东,一群小小剪纸爱好者正跟随衡东剪纸县级传承人廖哲定老师,用手中的剪刀和红纸剪出一只只形态各异、活灵活现的小老鼠,喜气洋洋一起迎接农历庚子鼠年的到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郑啸勇 肖亚辉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0/65357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