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③︱周通:不只酿好酒,还酿文化和情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姜珊 编辑:康晓乔 2020-01-10 15: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1世纪20年代已经由科幻而真实,由梦想而现实。“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话语,激荡光荣梦想,指引前行方向。

或许,在2019年有些许的不甘与遗憾,或者是太多美好与幸福。我们一边说“我太难了”,一边仍就争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珠晖区融媒体中心与红网时刻新闻联合推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系列报道,多领域、多视角展示,前进路上,有你奋斗的足印,也有我们呐喊声的回荡。让珠晖故事更精彩,情节更丰满。用热心、热情、热力,凝聚起珠晖人逐梦2020的磅礴力量。

酿酒的全过程从出糟、配料到拌料,再到上甑、蒸馏,每一个环节都不轻松。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剪辑 姜珊 衡阳报道

人物名片:

周通,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酿酒师,湘酒优秀工匠,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人物故事:

每个工作日的清早,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的时候,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酿酒师周通就早已起床,简单洗漱后,直奔生产车间。出糟、拌料、装甑、蒸馏……在热气腾腾的车间里,周通严格操作着每一道工序。“他是一个踏实干工作的人,就算现在成了‘湘酒优秀工匠’,也时刻冲在一线,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他当得起。”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克洪告诉笔者,周通做事扎实,公司员工都以他为榜样,干劲十足。

在车间里,周通正在摘酒。

进入雁峰酒业是一次幸运的选择

雁峰酒业坐落在珠晖区民星村,走进厂区,扑面而来的酒香让人陶醉。在这氤氲的酒香中,笔者见到了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酿酒师周通。

细心而质朴,是周通给笔者的第一印像。而在随后的交谈中,他更是用质朴的语言向笔者展示了他热血的“酒味人生”。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民星村人,周通从小闻着酒香长大,与酒为伴已有34年,可以说,他的人生是有“酒味”的。

周通回忆自己酿酒的初衷说道:“2009年,大专毕业后,在沿海城市工作了三年,巧合机缘,2012年进入雁峰酒业有限公司,是公司当时最年轻的酿酒工,26岁的我也没想太多,只给自己一个时间定位,若能坚持半年就在酒厂待下去。”

“我的父辈都会酿酒,他们给我讲酒水的色泽、香味、口感,因此对于酿酒我一直充满向往。”说起酿酒,周通显得很投入。

初出茅庐的周通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上甑,摘酒,什么都不落下。周通很快崭露头角,成为年轻人里的佼佼者。在回忆自己做学徒的时光时,周通表示,虽然那段时间很累,但是他依旧觉得很幸福、很充实。“新晋的学徒至少要跟老师傅学习两到三年,才能勉强算是熟练掌握。“但是周通接触上甑工艺后,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大家请教,扎扎实实提升自己的上甑水平。每年的酿酒技能比武中,他的上甑都是第一名。”经过8年的考验,周通坚持下来,心中还萌生了要将酿酒传承下去的念头。“现在车间的酿酒师傅年龄都那么大了,我是最年轻的,既然选择这个行业就要坚持下去,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将这件事情做好传承下去。”

周通总是告诫自己,进入雁峰酒业是一个难得的学习过程,要在不断摸索中,让自己酿造技术不断成熟起来。正是这种与国内外先进理念的交融与冲撞,才让他在白酒酿造技术方面有了令人羡慕的成就。

虽是行业专家但仍永葆一颗执著的心

随着雁峰酒业的声名远播,周通也成为业内较具实力的酿酒师。作为酿酒师,周通已经把工作和生活融合在了一起,将自己与雁峰酒业融合在了一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18年举行的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湘酒技能竞赛中,全省75名酿酒高手同场竞技,周通脱颖而出,他的上甑操作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综合成绩排名第五,成为获得“湘酒优秀工匠”称号最年轻的选手,并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虽然周通已获得行业的认可,但是他仍然低调淡然踏实做事。“酿酒这件事情,是‘天造一半,人造一半’,未知的东西太多,谁都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这门古法酿酒的技艺没有尽头,个中奥妙还很深,唯有保持匠心、不断学习,才能不负佳酿、不负初心。”

对周通而言,当消费者喝了自己酿制的酒而感到享受时,自己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是无以言表的。“酿酒必须要耐心,我们酿制的不仅是雁峰酒,还有雁峰酒的文化和情感。”周通说,在雁峰酒走向国内国际大市场的道路上,他将不遗余力。“2020年,我们将继续秉承传统技艺、用心酿造好酒,做好雁峰酒酿造非遗传统工艺的改良和创新,把雁峰酒五粮型酿造工艺出酒率高、优质率高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2020年,我们雁峰酒业还将创建‘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让我们的酒厂更美、雁峰酒更香,为衡阳人民带去更多的幸福!”

相关推荐: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①︱王子豪:让青春在养牛事业中怒放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②︱吴明辉:让衡阳眼镜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姜珊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0/6535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