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为经“会”为纬,湖南织就高质量发展全球网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20-01-10 23:08: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的一年,生活在湖南尤其是长沙的人们,一定会有这样一个感觉:各种各样的大型展会或会议特别的多。

这些展会、会议内容各不相同,却都是各个领域的顶级峰会,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拥有广泛的影响力。会展业被誉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助推器”,会展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指标。美国纽约,法国巴黎,德国汉诺威、法兰克福,英国伦敦,瑞士日内瓦,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上海等这些世界都市,无一例外地都是著名的会展城市。

“办一场盛会,兴一个产业”,2019年在湖南举办的这些“展”“会”,不仅带来了巨大的成交额,也让湖南积聚了全国甚至世界的目光,带动了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下面,就让观潮君为大家做一下梳理吧。

——2019年4月1日至3日,主题为“智能网联·于斯为盛”的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举行。

——2019年5月15至18日,世界级、“国字号”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

——2019年6月27日-29日,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召开。

——2019年9月9日至11日,主题为“计算万物湘约未来”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2019年9月17-19日,第十届湖南省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产品博览会在娄底市体育中心举办。

——2019年10月1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度理事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2019年10月16-17日,以“共商低碳发展,共享绿色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远大城召开。

——2019年10月18-20日,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

——2019年10月25日-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举行。

——2019年10月28日至30日,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在益阳举行。

——2019年11月28日至30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2019年11月29日至30日,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举办。

......

1

2019年互联网岳麓峰会现场。

透过这些展会,观潮君看到,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湖南,不仅在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更在迅速成为其中的引领者。

已经举办到第六届的互联网岳麓峰会,不仅创造了互联网界“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传奇,也让移动互联网快速成长为湖南的新名片。

据了解,2018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首破千亿元,达到1060亿元。而作为主阵地的长沙,互联网产业营收更是达到了900亿元,同比增长20%。

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

2019年9月在长沙举行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是中国计算机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性盛会。大会除主论坛外还安排了计算机生态、计算机未来、5G、网络安全、计算芯片、人机连接等九场主题论坛,以及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成果展、产业对接交流会等活动。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

这一盛会的背后,是湖南研发的“天河”、“银河”系列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走在全球前列,是湖南在CPU和操作系统方面已成为国内重要研发制造基地,是湖南以CPU、GPU、DSP、IGBT等为代表的芯片产品开发也在不断升级换代,是湖南研发制造的IGBT产品已成功应用于高铁、电网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是湖南包括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3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内的高等院校,全部开设了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每年培养出大学本科以上人才超过50万人。

互联网、计算机的发展,从两个方面助推着湖南的发展。

其中一个,是智能制造。

黑科技全副武装的自动驾驶展车。

2019年11月底举行的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就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智能制造行业200余家领军企业参展。长沙智能制造大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成为我国中部地区知名的智能制造国际专业品牌盛会,每一次大会都汇聚了业界知名品牌同台竞技,各种前沿新品争先亮相,展示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条。

另一个,是新媒体。

11月29日,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马栏山开幕。

同样是在2019年11月底,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上,来自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新闻媒体、新闻行业组织、新闻教研机构的800余名代表围绕“有容乃大深融致远”的大会主题,就传播内容创新创优、新媒体社会责任等热点话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中国新媒体正以马栏山为起点开启新一轮的万马奔腾!

2

透过这些展会,观潮君还看到,湖南在积极地走出去,拥抱更加广阔的世界,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七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福建寿山石《藏精阁》国石精品展,生动逼真的“满汉全席”。

2019年5月17至21日,第七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市举行。矿博会是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也是国内指定在湘开展的唯一矿物宝石展览交易平台。从2013年开始,矿博会已连续举办6届,呈现出“国际化合作不断深化、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品牌化建设持续加强、标准化管理规范有序、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产业化步伐稳步推进”六大特点。

2019年6月27日-29日举行的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推动中非在贸易、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会议期间,中非地方政府、国有及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商协会,以及非政府组织,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签署了84项合作文件,涵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航空、旅游等领域,涉及金额208亿美元。

2019年10月15日在长沙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工作会议,有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小川,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秘书长李保东等嘉宾代表参加,而在同日举行的湖南省推介会暨企业家座谈会上,博鳌亚洲论坛会员与合作伙伴在加深对湖南了解的同时,纷纷表示将立足自身,助力湖南对外交流与合作。

2019年10月16-17日,以“共商低碳发展,共享绿色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远大城召开。来自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以及中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机构与企业的600余名中外嘉宾,通过创新性低碳技术、气候投融资主旨论坛,探讨在低碳技术转型中遇到的挑战和应对,气候投融资标准制定和气候风险管理的机会。

2019年10月25日-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在长沙举行,共吸引了38个国家、11个省级展团以及台湾地区展团的数千家知名企业参展,各国采购商超3000家。

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开幕式现场。

2019年10月28日至30日,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在益阳举行。本次大会以“培育经济新动能、共绘合作新画卷”为主题,参会的大企业为历届最多,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35家,超过1000家企业参加本届会议。

从这些展会可以看出,湖南所关注的问题,或者说世界在湖南所探讨的问题,有经济,有贸易,有工业,有农业,也有低碳发展与绿色生活,涵盖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方面面,涵盖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湖南正在实现与全球更加宽广层面上的同步脉动。

3

湖南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制造基地。

透过这些展会,观潮君还看到,湖南的智能制造已经插上腾飞的翅膀,正在朝着更高更远的方向自由翱翔。

2019年5月15-18日,世界级、“国字号”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巨幕。这次展会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是一个集国际论坛、国际赛事、行业前沿技术交流、全球企业风采展示于一体的行业盛会。展会期间,1150家全球知名工程机械企业携行业最新技术成果、智能化新一代产品闪耀亮相;数万名企业代表、全球15万人次专业观众齐聚长沙、共襄盛举。

2019年9月17-19日,第十届湖南省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产品博览会在娄底市体育中心举办。本届展会以“新产业新合作新未来”为主题,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湘品出境”和“湘企出海”,共计签订招商引资项目397个,总投资额2256.7亿元;累计签订贸易合同1464个,合同总额303.95亿元,成为推动湖南特色产业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

2019年10月18-20日,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铁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耐克森、克诺尔、采埃孚、福莱格霍莫尔等轨道交通行业龙头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共406家参展,近3000名中外嘉宾,包括11名院士、35名中外专家,80家金融机构,10个国家驻华使节,200余名世界知名企业高管,35个国际性组织和行业商协会,68家境外采购商,26个省市的37个城市轨道交通主管部门和建设运营、规划设计、研究勘察等行业代表参会。参观体验人数超过3万人次,专业观众1.2万人次,参展商和采购商总体满意率达95.8%。

2019年11月28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开幕。

2019年年底举办的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更是将湖南与智能制造的互动推向了高潮。这场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的大会,设有智能网联馆、自主可控技术与设备馆、智能装备馆、智能终端与产品馆四大主题展馆,覆盖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吸引了行业领军企业200余家企业参展。

智能制造发展的背后,是湖南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及政策驱动下的生动实践。

比如,湖南积极将长沙打造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创业“第五城”,《关于进一步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电子商务、网络安全、工业机器人、终端制造、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深耕合作,导入更多新产品、新模式,布局更多新业态、新基地。

《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湖南“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更是稳步推进了湖南智造的高速发展。

这一切,都让与智能制造有关的展会在湖南举办,变得顺理成章。

4

纵观在湘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观潮君发现一个共同特点,即这些活动往往都借助已有资源,并将资源转化为优势,集中力量抓“牛鼻子”。

岳麓峰会借助“互联网湘军”的影响力、依托湖南互联网产业实力;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举办地郴州是“中国矿物晶体之都”,湖南亦是“有色金属之乡”;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选址长沙,主要是因为制造湘军名气大、产业基础牢固;而中非经贸博览会之所以落户湖南,也与湖南在非洲有“毛泽东和袁隆平”两张名片有着莫大的关系。

这些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大会,都不是一次性的。

岳麓峰会已经举办了六届,湖南省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电子陶瓷产品博览会已经举办了十届,湘商大会已经举办了九届,而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更是得以长期落户长沙,这意味着,湖南具有全国性、国际性影响力的大会将越来越多。

以展会带动创新和开放,以创新和开放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在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指引下,按照“着力打造中部会展高地,争办世界一流品牌展会”的总体目标,以长沙为龙头的湖南会展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推动湖南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在整合优化不同国家和地区资源的同时,增进了相互间的交流、理解,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湖南,也让湖南更好地走向世界。

可见,去年以来湖南会展产业呈现的火爆态势,成了有力激发湖南经济活力的新引擎,这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在这片土地上,伴随着展会而生发的故事,也将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1/6537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