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刘昌刚: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湘西州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2020-01-12 16:39:44
时刻新闻
—分享—

00.jpg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昌刚。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记者 刘璇 摄影 杨杨)地处湘西武陵山脉腹地的十八洞村,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贫困村。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首提精准扶贫。按照总书记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十八洞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向前,由之前的贫困村、产业空心村蝶变成小康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

十八洞村的变化是湘西自治州脱贫攻坚成效的一个缩影。

2020年1月12日上午,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省政协委员,湘西自治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昌刚发言时说,6年来,作为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的湘西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决战决胜之势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2019年底,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州11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64.3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1.93%下降至0.6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229元增加到10101元。

湘西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落实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部署,积极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先后结对帮扶贫困户3700多户,实施扶贫项目9270个,投入资金9750万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了政协的担当与作为。

亲历了脱贫攻坚伟大实践,见证了脱贫发展举世瞩目的成就,刘昌刚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几年来,全州上下把精准精细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坚持因地制宜,扎实做好兴产业、增就业、置家业“三业”增收文章,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有质量;坚持超常举措,大力实施交通、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十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微建设”;坚持小康路上不漏一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人民群众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争先恐后脱贫奔小康。“正是有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指引,我们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众志成城,才取得了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成就。”

刘昌刚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保障。几年来,中央和省委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进行顶层设计,集中全社会力量开展脱贫攻坚。湘西州建立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扶贫投入机制,2014年以来,全州共统筹资金156亿多元,使扶贫资源集中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和最贫困的对象;推行“省州县市单位包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户”等制度,组建扶贫工作队1751个,选派5995名干部奔赴扶贫一线,6万余名干部结对帮扶16万余户贫困户;省直单位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长株潭等省辖6市对口扶持、“千企联村”精准扶贫行动、政协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的深入开展,各方面力量、人才在贫困地区汇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证。“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刘昌刚介绍,湘西州始终把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挺在最前,连续6年出台关于精准脱贫工作的州委1号文件,建立起党委总揽全局的脱贫攻坚工作体系;推行“州级领导联县包乡、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制度,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推行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的互助五兴的基层治理模式;州委脱贫攻坚办统一对县市、乡镇脱贫工作评估、公示,开展扶贫领域假身份、假产业、假程序、假资料“四假”问题专项治理,一条路、一栋房、一口井、一盏灯、一张床“五个一”专项整治,严肃査处一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把导向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保证了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意味着从脱贫到振兴的再出发。作为政协人,刘昌刚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力量,在对帮扶家庭进行集中全面回访,对深度贫困家庭持续帮扶,不断深化“三个一”扶贫行动的基础上,用心用情书写好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答卷,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2/6538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