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二胎孕妇突然发作 男医生赶往产妇家中接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高芹 2020-01-13 09:08:1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1日上午,陈女士一家平安出院,曾庆(右)上门回访。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唐梦辉 唐富荣 长沙报道

“虽然外表显得很镇定,但内心其实很慌乱,那一刻只想着产妇平安,胎儿顺利娩出,我这个‘男产婆’就是这样硬着头皮上了,到现在双手都还是颤抖的。”1月10日早上,准备下班的长沙市第三医院急救站曾庆医生跟同事们讲起头一天晚上为一产妇紧急接生的经历时,仍心有余悸地调侃自己说。

原来,头一天曾庆经历了一次特殊的接生,临时当了一回男产科医生。

孕妇突然发作来不及送医,他赶忙接生

1月9日,怀二胎9个月的陈女士,白天上班时就出现了隐隐的不规律腹痛,因离预产期还有20多天,她起初并没在意。

“吃完晚饭后,腹痛加剧。到了傍晚6时30分,我还出现了行动困难,就预感到晚上可能小宝要出生了。”陈女士回忆,当时自己赶紧打电话催促外出应酬的丈夫回家。

当晚8时20分,陈女士出现了30秒一次的规律性腹痛,并且感觉羊水破了,家人一下子慌了神,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长沙市第三医院大圫急救分站接到出诊指令后,值班医生曾庆、司机彭应立即出诊,10多分钟就赶到了长沙城南某小区陈女士家中。刚把担架铺好,准备将陈女士抬上救护车赶往医院生产时,陈女士说,“不行不行,我憋不住,应该要生了。”此时躺在沙发上的陈女士惊慌失措,满头大汗,情绪很不稳定。

曾庆检查发现,胎儿已经迫不及待露出半个头来,刻不容缓,马上就要生了。

还好曾庆学的是全科医疗,曾接受过相关专业培训,他迅速准备“临时产房”做好接生准备。

用嘴吸出新生儿口鼻里的羊水

曾庆一手护住胎儿头部,一手保护会阴,鼓励陈女士稳住呼吸,配合用力,几分钟后顺利产出了一个女婴。

然而,曾庆的第一次接生并没有这么顺利。

他发现,刚出生的胎儿口鼻有很多羊水,脸色发绀。

“肯定是羊水窒息,呼吸道不畅通。”他判断。于是,来不及多想,曾庆立即用嘴将新生儿口腔、鼻孔里面的羊水一点一点吸出来。吸了几口后,婴儿脸色渐渐红润起来。随着“哇”的一声啼哭,这个着急出来过大年的小宝终于让大家悬着的心放松了下来。

为了慎重起见,曾庆给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怡打电话,按照她的电话指导,给小宝和陈女士做好消毒、保暖等保护措施,并检查了产妇出血情况后,和司机彭应将母女抬到救护车上。

在车上,曾庆联系离陈女士家最近的一家医院妇产科,嘱咐做好产妇和婴儿的救治准备。

到了医院,曾庆将陈女士母女直接送到产房,并介绍了陈女士的生产情况。该院产科医务人员初步检查后,称赞道:“母女情况都很好,你当‘助产士’挺合格的。”

随后,曾庆一边办理相关交接手续,一边了解该院对陈女士母女产后的处理,直到深夜才回到值班室。

“产后的处理对大人和小孩的康复很关键,借着这个机会观摩学习一下,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就没有那么慌了。”曾庆说。

1月11日上午,在医院住院两天后,陈女士和小宝平安回家。

提醒

二胎生产切不可大意

“第一胎的时候痛了两天才生下来,我也查了一些关于生产的知识,以为白天的疼痛是假临产,所以没有着急到医院。没想到这第二胎这么快,小孩的东西都没准备好,搞得我们措手不及。”陈女士说。

“羊水弄湿了曾医生一身,太感谢他了,如果不是他抢救及时,真不敢想象我们母女会怎样。”她说。

对此,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陈怡解释,孕晚期孕妈可出现不规则宫缩,腹部胀痛,有的还可能出现阴道少量出血,俗称假临产,也称之为见红。一般假临产宫缩间歇时间长,持续时间短且没有明显的规律,常在夜间出现而清晨消失。假临产持续的时间会在2到3天,但也有的孕妇可能会持续一周左右。

陈怡还提醒怀二孩的孕妈,对有顺产分娩史的孕妈来说,二胎分娩产程时间相对较短,两次分娩间隔时间越短越明显。

另外,很多二胎妈妈对宫缩的耐受强一些,往往自己感觉只有轻微腹胀痛,实际上已经有宫口扩张、进入产程了。因此,建议二胎孕妈,在孕晚期出现较为规律的腹胀痛及阴道见红,需入住有分娩条件的医院待产。若出现逐渐增强、间隔时间缩短的腹胀痛应尽快就近入院待产。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38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