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3年撬动70亿元助推专利转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周闯 吴廷瑞 编辑:徐丹 2020-01-14 16:2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周闯 吴廷瑞)今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17年至2019年,全省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数共计572笔,质押专利2711件,质押融资金额70亿元,3项指标平均年增速分别为31.2%、39%、49.9%。通过质押融资,全省一批轻资产创新型企业获得成立后的首笔贷款,摆脱了资金短缺的困境,实现了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和自身发展。

尤其是2019年,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实现较快增长。全省专利质押合同登记数246笔,质押专利1175件,质押融资金额31.9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34.4%、26.6%、33.5%,240余家企业由此助推专利转化运用。其中,2019年平均单笔质押额为1296.8万元,平均单件专利质押额为271.5万元。根据数据统计和分析,与专利权质押融资额年度增加20%的目标任务(即达到28.7亿元)相比,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超3亿元,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11%。

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撬动了70亿元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促进了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南从政策引导、绩效考评、服务宣传等方面多管齐下,重点推广财政捆绑的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投贷联动、债股结合”两种模式,既解决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的后顾之忧,又提高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的积极性,推动该项工作开展。

政策引导方面,先后设立省、市两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3300万元,引入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作为合作银行,构建起银行、担保公司、评估机构、运营机构风险分担的机制,有效提升了银行的放贷意愿,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纳入《湖南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助范围,进一步加大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助力度,对128家企业发放2018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费补贴582万元。

绩效考评方面,将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知识产权工作的年度重点任务之一,在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纳入对市州知识产权真抓实干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每月统计通报各市州质押融资笔数和额度等详细情况,强化了市州工作责任。张家界市年度融资额较2018年同比增长400%,邵阳市同比增长177.8%,湘西、常德、怀化、娄底、永州、长沙、益阳共7市州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服务宣传方面,与省内9家商业银行签署“服务企业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信息互通、金融服务、技术融合、管理创新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依托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打造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服务平台,全面对接科研院所、重点产业、金融资本和科技服务等创新创业资源。发挥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作用,对接省内优质企业116家,对湖南金富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实施对外投资项目6个共8505万元。扎实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传,先后举办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班暨银企对接会和湘西北、湘中南地区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社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质押融资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周闯 吴廷瑞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