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去哪儿玩?来湖南省文化馆和非遗一起玩转新年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徐卓俊 编辑:肖拓 2020-01-14 20: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4日,“乐享非遗·美好生活”2020年春节“我来学手艺”湖南非遗体验展暨中小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湖南省文化馆正式启动。

市民现场参与体验活动。

学生们在传承人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滩头木版年画制作。

孩子们参与剪纸体验。

艺术家们现场写春联。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记者 胡邦建 摄影 徐卓俊)春节去哪儿玩?不妨来湖南省文化馆重拾非遗年味。1月14日,“乐享非遗·美好生活”2020年春节“我来学手艺”湖南非遗体验展暨中小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湖南省文化馆正式启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王鹏等出席活动。

从1月14日至2月16日,广大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可前往省文化馆互动体验女书、竹编、滩头木版年画、扎染、剪纸等非遗项目,品味非遗之美,和非遗一起玩转新年。

本次活动邀请了女书习俗传承人李爱莲、凤凰竹编传承人李元跃、滩头木版年画传承人钟星琳、剪纸传承人刘志敏、扎染技艺推广人何永平等现场教学。在传承人老师的带领下,市民们进行着各种有趣的非遗体验活动。现场还有长沙弹词、变脸、花鼓戏、相声、口技等非遗项目的精彩表演,其中不乏获得国内外奖项的精品节目。

此外,现场还设有湖南传统美食街市,观众可品尝到臭豆腐、糖画、擂茶、藕粉等独具特色的湖湘美食,让大家尽尝“非遗之味”,尽赏“非遗之美”。

“感觉就是一场文化盛宴,不仅让我们领略了非遗之美,也让我们体会到了非遗传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长沙市民王先生趁着闲暇时间,特地赶来参与了一场非遗体验。他认为,非遗就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重视非遗,学习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

“我来学手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系列活动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培育打造的“非遗进校园”示范性品牌活动,也是湖南省文化综合发展专项资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类)支持项目。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相融合,选取具有代表性及容易上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展览、展示与体验活动,积极宣传推广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让社会大众近距离感受湖南非遗的独特魅力,唤醒全民参与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的自觉意识。

本次活动为免费公益性活动,市民可通过长沙市教育局综合实践活动服务平台报名,并通过“湖南非遗”“湖南省文化馆”等微信公众号关注最新活动信息,免费参与。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徐卓俊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54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