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丨潘志勇:建立政法商联动机制 盘活“僵尸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肖拓 2020-01-14 22:08:1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56.jpeg

湖南省政协委员潘志勇。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记者 刘娜)“僵尸企业”主要是一些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生产产能较为落后的企业。它的存在,导致闲置存量资产得不到有效释放,生产要素无法投入市场,严重制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优化重组存量资产,迅速实现“僵尸企业”出清?日前,湖南省政协委员潘志勇在今年递交的提案中给出了建议。

据公开数据表示,截至2018年6月,湖南省共有24082户企业被列为“僵尸企业”。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9年审结的破产案件仅有300余件,通过司法渠道破产退出的企业仅有1.24%。

潘志勇建议,要建立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司法规范、有序推进为内容的“政法商联动机制”。“政法商联动机制”是指市区政府成立“解难办”,对优质“僵尸企业”一对一帮扶,牵头整合社会资源成立“僵尸企业”清算组,通过市场运作、法院规范审理,共同帮助企业招商盘活出清。

具体而言,即由政府主导成立企业“解难办”,负责民营“僵尸企业”出清工作,重点进行分类处置:对虚假破产、逃废债务的“僵尸企业”坚决打击;对产权清晰、资产优质“僵尸企业”进行帮扶,实施一户企业一个领导一个班子,点对点推进“僵尸企业”盘活出清。

在政府“解难办”的牵头下,“僵尸企业”组建由政府帮扶小组、企业实际控制人、债权人代表、投资人、中介机构为成员的清算组,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企业招商盘活,化债出清。

法院依法指定清算组为管理人,能够打破现有管理人均为中介结构独家担任造成的重整结果不理想、案件处理效率低的局限性,能增强清算组工作的积极性以及招商引资工作的延续性,进一步提升“僵尸企业”盘活出清的效率。

潘志勇表示,建立“政法商联动机制”有利于优化重组存量资产,提高“僵尸企业”盘活出清的效率,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有利于帮助政府分忧、债务人解难、债权人谋利,重塑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娜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5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