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丨陈海霞:防止因病返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肖拓 2020-01-15 21: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3003_副本.jpg

湖南省政协委员陈海霞。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导致贫困群众长期贫困和返贫的重要因素。若不建立相应的医疗保障机制,将大大影响脱贫攻坚的成效。

导致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在省政协委员陈海霞看来,源于重大疾病发病率高、重大疾病报销比例不高、对重大疾病的防控意识和手段欠缺。

目前,高血压、糖尿病、精神卫生疾病等慢性疾病致死率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范围重在基本用药、基本治疗、基本支付,且对就诊医疗机构、用药目录和报销费用比例等均做出了严格规定,导致大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高。

因此,陈海霞建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定期审查清理工作机制,加强督导监管,让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该退出的坚决退出,加强扶贫信息动态管理。重点关注人均收入略高于脱贫标准的非建档立卡户,对其因病、因残、因灾等导致暂时性困难的,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防止因病因灾等情况致贫。对患大病重病的“贫困边缘户”要及时纳入健康扶贫体系,享受健康扶贫系列优惠政策,将有限的健康扶贫资源投入到最需要救助的贫困群众身上,从而有效遏制因病致贫现象发生。

“要尽快出台有利于基层医疗单位医保政策。”陈海霞说,医保支付政策应该向基层倾斜,将相关辅助检查(如:DR彩超、中医推拿)和中医理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畴,并扩大中成药的报销范围。

针对农村地区高血压、糖尿病、精神卫生疾病等慢性疾病防治不及时、致死率高这一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陈海霞认为,要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专业指导,切实落实家庭签约服务,按人口比例足额配备好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定期针对贫困人群组织开展免费体检和特殊疾病筛查,并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科学制定行为干预及治疗计划,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此外,陈海霞希望建立健全与精准扶贫工作相适应的医疗保障政策,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医疗救助基金、民政救助基金、残疾人保障金、社会慈善捐助等基金,出台针对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政策。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切实落实双向转诊政策,实施“小病不出乡、村,大病不出区”的就诊流程,实施“一病一策”,逐步实现由“扶人”向“扶病”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5/6577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