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荣获2019年度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杨林海 编辑:吴思静 2020-01-17 11:35:31
时刻新闻
—分享—

TIM??20200117112325.png

安全生产工作现场。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杨林海)日前,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通报,湘乡市获评优秀殊荣。

作为主管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政府部门,组建不到一年的湘乡市应急管理局,做了什么?取得了哪些成绩?积累了什么经验?

顶层设计 搭建“四梁八柱”

湘乡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和最直接的民生工程来抓。2019年,市委书记彭瑞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俊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赏玲先后召开6次市委常委会议、2次书记办公会议、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和4次安全生产例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传达落实了国省、湘潭市各级安全生产会议、文件及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安全形势,解决突出问题。

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监督、保障”三张网。

认真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印发了《湘乡市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等文件。按照“一企一表”原则,将企业主体责任细化为24大项,120个小项,并将检查表发放到各企业,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管理;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印发《湘乡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成立12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明确各专业委员会相关职责,有效提升了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将安全生产作为高权重考核项目纳入全市科级班子绩效考核范围。制定了《湘乡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办法》,对全市22个乡镇办事处、50个部门单位实行一季一考核、半年一讲评、一年一奖惩,对考核一类单位奖励10万元;对“一票否决”单位取消所有评先评优资格。

铁腕治安,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2019年,湘乡全面深化“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全市组织执法行动8993次,出动执法人员9.72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648家,立案调查2543起,经济处罚1300.2万元,责令停产停业86家,取缔关闭30处,行政拘留22人,抓捕涉嫌犯罪人员13人。扎实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 “百日行动”。排查风险隐患1132条,挂牌交办安全隐患45处,立案调查42起,经济处罚70.3万元。

全面深化“打非治违”,对6大重点行业领域、14个重要行业监管部门、318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3次地毯式安全生产大督查。对督查整改落实不力的,市安委办会同市纪委监委、市政府督查室启动问责追责机制。坚持“把隐患当事故”,严格执行“一单五制”,对交办的安全隐患,均实行闭环管理,做到了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科技赋能,提高风险防控

实施科技兴安战略,投资1600余万元,建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初步实现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推动应急管理、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系统深度融合,逐步实现全市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一张网”。

2019年,湘乡市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消防投入力度。资金方面,安全生产财政专项资金增加至1000万元,并纳入财政预算。人员配备方面,市应急管理局增加行政编制11个、事业编制17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了湘潭市首个县级安全生产专家库。应急车辆、装备方面,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筹应急执法车2台,保障应急救援执法工作开展。为夯实消防应急保障能力,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计划投入500万元,按程序采购城市主战消防车1台,各乡镇成立不少于10人的专职消防队,先期为棋梓、月山、壶天、虞唐、金石5个乡镇配备消防车1台并逐步实现全覆盖,为各乡镇添置10万元消防器材。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湘乡市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更积极的态度、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努力开创湘乡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杨林海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1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