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脏上开了一个“洞”,株洲市人民医院轻松搞定

来源:红网 作者:马颜辉 编辑:谢羽 2020-01-17 10: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株洲1月17日讯(通讯员 马颜辉)1月13日,株洲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完成了一例先天性心脏病修复术(房间隔缺损封堵术)。57岁的谭玉(化名)近7年来,感觉活动后气促不适,快走及登梯等强烈运动无法耐受,每次休息后,症状有所好转,便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这次在体检中,发现心脏房间隔缺损1月,于是1月9日办理入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彩超提示房间隔缺损18mm。心内科主任曾维理团队反复讨论研究,和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之后,制定了周密完善的手术方案,决定给谭玉进行房间隔缺损封堵术。

在完善所有的术前准备后,1月13日上午10点钟,这台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在曾维理和副主任李文明的密切配合下正式开始,术中,曾维理将封堵器通过右侧股静脉、右心房、房间隔缺损、送到左心房,固定在房间隔缺损处,顺利释放,术中特检科主任谭宏反复彩超检查,显示封堵器位置固定,形态满意,彩色多普勒血流确认房水平分流消失,手术成功,历时50分钟,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不良反应。

房间隔缺损为临床上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是原始房间隔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异常,致左、右心房之间遗留空隙,可引起血流动力学异常,随着年龄的增长,绝大多数病人症状逐渐加重,并常出现心房颤动、心房扑动等心律失常和充血性心衰表现,也是死亡的重要原因。

房间隔缺损封堵术属于微创手术,不开刀,创伤小,恢复快,只需要在腹股沟处穿刺股静脉,插入一根3mm大小的鞘管,将封堵器送入心房,固定在房间隔缺损处,阻断房水平左向右分流,恢复正常血液循环途径,避免了患者开胸的痛苦。

这台房间隔缺损封堵术是株洲市人民医院开展介入手术以来自主完成的首例先天性心脏病修复术,填补了医院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手术的空白,也标志着医院介入手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马颜辉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2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