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丨黄建文:建议创建大城市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良骏 2020-01-17 17:50:04
时刻新闻
—分享—

黄建文.jpg

省人大代表、岳阳楼区区长黄建文。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汪衡 朱丽萍)“文化是魂,旅游是体。魂体融合,相得益彰。”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楼区区长黄建文眼里文旅融合,就是“诗与远方”的结合。

2019年是文旅融合元年,文旅融合工作也写进了2020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文旅装备制造、红色教育培训、特色民宿、生态旅游等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建设30个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让产业融合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不断丰富。

岳阳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融名山、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岳阳楼、君山岛、屈子祠、张谷英村、陆城、幕府山、平江起义旧址、任弼时纪念馆、左宗棠故居等景点备受欢迎。特别是洞庭南路片区,紧邻烟波浩渺的大美洞庭,与江南三大名楼之岳阳楼遥相呼应。

2016年底,国家出台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将岳阳明确为区域性中心城市;2018年12月,中央备案同意将岳阳列入湖南大城市行列,为岳阳发展赋予了新定位、确立了新坐标。

“文化+旅游已成为新时期人们的‘幸福必需品’。”黄建文介绍,当前岳阳市委、市政府正在实施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洞庭国际文旅综合开发、岳州古城等龙头型文旅项目。可以说,岳阳资源丰富、区位优越,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魅力十足的现代生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有基础、有条件。

对此,黄建文进行了专门调研。 2019年,岳阳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6513.8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实现旅游总收入655.7亿元,增长15.5%。岳阳市委、市政府还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为大城市建设目标之一,力争2023年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产值“双千亿”,着力构建具有岳阳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快把岳阳打造成令人向往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岳阳旅游也从吃、住、玩、游、购、娱等传统旅游要素,延伸到商、养、学、闲、情、奇等新兴旅游模式。

因此,黄建文建议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岳阳,规划建设长江、洞庭湖沿湖文化旅游带,推进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岳州古城和东风湖新区等项目,将岳阳打造成文化特色鲜明、旅游功能突出的文旅融合示范区,让其在湖南形成具有辐射性、带动性和示范性的文旅产业增长极。

同时,黄建文呼吁省委、省政府还要从项目安排、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更多战略性、基础性项目向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布局,特别是支持岳阳城区G240(西环线)建设,夯实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发展根基。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29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