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丨郭碧勋:让石门人民的农产品早日搭上“常恩”“宜张”高速路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徐士洁 编辑:刘良骏 2020-01-17 17: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7831(20200117-164912).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郭碧勋。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郭薇灿 摄影 徐士洁 )“石门人民一直有个高速梦,但目前为止,石门是湖南唯一没有通高速公路的县,全县67万人民一直以来,盼望着高速能早日开通。”1月17日,长沙华雅华天大酒店代表驻地,湖南省人大代表郭碧勋向记者聊起了他和石门人民的交通梦。

石门是湖南的生态大县,也是中国柑橘之乡,中国茶叶之乡。尽管现在条件有所改善,但不便的交通还是遏制了石门的发展。作为石门县委副书记、县长的郭碧勋,初到石门时让他印象非常深刻。因为交通不发达,老百姓的农产品卖不出去。“柑橘长在山里,长在树上,没有人去摘,因为摘了以后也运不出去。”因此,郭碧勋希望,能尽快实现石门的高速公路通车,让山里面的柑橘、茶叶、干果、以及香猪、土鸡都可以源源不断地从农民的田间、山里直接到全国人民的餐桌。

这一次湖南省两会,郭碧勋带来建议里,大都是与石门县的交通相关,其中两条便是将“常恩”高速公路列入“十四五”高速公路规划,全力推进宜张高速(湖南段)开工建设。

宜张高速,起于湖北省当阳县双莲镇,止于湖南省慈利县。全长约160公里,其中湖南段全长约80公里,起于湘鄂界炉红山,途径石门县太平镇、白云镇、维新镇共60公里,是进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和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建设规划的重点项目。目前宜张高速(湖北段)已于2017年1月下旬正式竣工通车,但宜张高速(湖南段)仍处于前期规划、设计阶段,建设步伐明显落后。

郭碧勋认为,宜张高速处于二广高速、沪渝高速、湘渝高速形成的高速大三角环形的中腰,建成后将更有利于环形区域内通过高速路网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交流、与中原文化区交流,加速环形区域与外部的互动互通,能成为湘鄂西最优化的南北向高速通道、最高效的水陆空连接纽带。同时,宜张高速纵贯五峰、石门、慈利三县腹地,能有力地推进沿线三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速沿线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并提高湘鄂两省多个国家级旅游景区的整体效益。对此,郭碧勋建议把该项目列为2020年湖南省开工的重点交通建设项目。

而另一条常恩高速,则是连接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扶贫路,沿途涵盖土家族、苗族、白族、维吾尔族等18个民族,人数占该区域人口60%以上。郭碧勋介绍,该高速公路途经的7个区县,大部分都是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和武陵山经济协作区,该片区域物产十分丰富,受交通落后影响,至今仍处在销售初级资源和原始产品阶段。建设该段高速公路有利于强化该区域信息交流,减少流通成本,促进各类生产要素的交流集聚,促进整个湘鄂边地区和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同时,该段高速公路途经区域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人间仙境“桃花源”、江南“二十四景”太浮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正拟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湖南屋脊”壶瓶山等等,有利于将沿线各景区连线、结片、成圈,打造大湘鄂西旅游经济圈。

对此,郭碧勋建议将该段高速公路列入国家“十四五”高速公路规划,明确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致函商请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立足项目“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的原则,湘鄂两省人民政府联合成立工作班子,推动项目早日完成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徐士洁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3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