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丨郭碧勋:石门山货出山,仍缺一条高铁线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徐丹 2020-01-17 18:33:32
时刻新闻
—分享—

1703866698副本.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石门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碧勋。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黎鑫 摄像 徐士洁)作为武陵山片区的石门县,对高铁的盼望一刻也没有停过。时至今日,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石门县虽然已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依然没有盼来高铁。

“高铁和高速公路通车之日,就是石门人民走向幸福生活、小康生活之时。”在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石门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碧勋带来了2条关于推进石门高铁建设的建议,他希望在高铁的带动下,石门的柑橘、高山茶叶、土猪土鸡等“山货”可以高速出山,刺激全国人民的味蕾。

石门地域辽阔,贫困人口多。2014年全县共有贫困村12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724户82300人,贫困发生率14.4%。2018年6月下旬,在贫困县退出国家专项检查评估中,该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9%,群众认可度达96.48%,错退率、漏评率为零,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

“我们县为什么贫困?就是因为交通不发达。”郭碧勋说,石门县作为湖南省属直管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虽已在脱贫攻坚战中实现脱贫摘帽任务,但基础设施薄弱,无高速、无高铁的落后交通现状一直制约着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他在本次湖南省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铁路开工建设的建议》提出,呼南高铁襄常(石门)铁路能使石门及沿线的众多市、县在1-2小时内快速联通汉宜、长株潭经济圈,适时承担城市群相关产业的梯度转移、资源共享、信息交换、智力支持、经济帮扶,可培育片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加快推进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增强“造血功能”。“希望省政府把该项目列为全省2020年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力争项目在2020年开工,并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郭碧勋说。

此外,郭碧勋还提交了一条与高铁有关的建议——《关于加快启动石门至张家界高铁连接线项目前期的建议》。该建议提出,随着张吉怀高铁的开工和黔张常快速客运专线的开通,张家界市正逐步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加快启动石门至张家界高铁连接线的前期规划研究,具有重要的社会与经济意义。”郭碧勋说,启动石门至张家界高铁连接线项目有助于打造区域性黄金旅游走廊、发展全域旅游和区域旅游一体化,实现泛大湘西生态旅游圈和三峡旅游圈的深度融合。同时,该项目沿线的桑植、慈利、张家界、石门等市县,同属少数民族聚集区、革命老区、武陵山贫困区,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建议省政府把该项目与襄阳至常德(石门)铁路一并作为2020年全省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尽快启动项目前期建设,力争2021年开工建设,为武陵山片区脱贫致富助力。”郭碧勋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郭碧勋承诺,石门县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打好脱贫攻坚战,并让全县除兜底保障以外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石门67万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徐士洁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3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