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两会精神丨王洪灿:从“卖汗水”转向“卖技术” “大发展”要落脚“小民生”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丽萍 王义正 陈杰 编辑:胡冲 2020-01-17 21:21:00
时刻新闻
—分享—

dd(1).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郴州市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灿。

红网时刻记者 朱丽萍 王义正 摄影记者 陈杰 长沙报道

“这次省人代会,特别地振奋人心,让人充满信心。”连续几天高强度、高质量、高效能履职没有让代表委员们感到疲惫,湖南省人大代表、郴州市北湖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灿的内心洋溢着亢奋。

1月17日,王洪灿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振奋不已。“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鼓舞,分析不足客观实在,是一个实事求是,朴实客观的好报告,是一个贴近民心、顺民意的好报告,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舞干劲的好报告。”对标对表省政府工作报告,王洪灿向记者介绍了他对北湖区今后发展的筹谋规划。

打造更有竞争力的制造业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我们将切实抓好实体经济建设,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北湖区将聚焦石墨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医药、装备制造等发展势头良好的产业,进一步向园区聚集发展,加快石墨产业园建设,推进郴州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北湖区鲁塘镇素有“微晶石墨之都”的美誉,目前累计探明石墨资源储量达3585万吨,其中微晶石墨占全国总储量的70%,是全国开采规模最大、品位最好、最负盛名的微晶石墨产地。

“我们将聚焦关键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提升制造业品质,加大石墨有色金属研发力度,抢滩高端制造市场,从‘卖汗水’转向‘卖技术’。”王洪灿表示,下一步将推进20万吨/年石墨橡胶生产、昊盈石墨年产5000吨电池碳棒、华润三九华南生产制造中心、优珀斯新材料生产基地、星源科技园等项目建设,依托石墨产业园,加强微晶石墨的产学研合作,建成南方石墨先进碳材料研究院,打造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核心产品。

发展更具活力的城乡经济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夜经济”是一个新词,也是热词。“夜经济”是展现城市活力,助推城市发展的重要维度。

王洪灿表示,北湖区将重点打造环五岭广场、环北湖公园等夜间经济产业集聚区,以此推动中心城区“夜经济”繁荣发展。此外,将着重围绕商贸“强中心”,顺应“专业化、高端化、郊区化”趋势,继续推进中心城区专业市场外迁。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时期,北湖区将依托“旅游+乡村”带动乡村振兴,推动城乡经济的融合发展。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着力打造龙女康养旅游特色小镇、小埠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仙岭楚境”文旅特色小镇,推动仰天湖全域旅游开发取得实质进展。

扩大更高水平开放

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是近年来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郴州作为湖南的南大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先天的区位优势也为北湖区赋予了更多的机遇。

“我们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在王洪灿看来,抢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将能极大地推动北湖区乃至整个郴州的休闲旅游、文化教育、健康养老、石墨和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发展,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升级。

此外,北湖区还将依托湘南国际物流园,推进“智慧物流园”建设,做好“大物流”、打造“内陆港”,加快把北湖打造成生产服务型国家枢纽承载城市。这也是北湖区实现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一条快车道。

“大发展”要落脚“小民生”

改革创新是发展永恒的主题,北湖区要发展同样绕不开这个话题。

近年来,北湖区依托建设省级创新型区,聚焦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尾砂废渣资源综合利用、新材料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创新成果信息共享机制,畅通创新成果与市场对接渠道,在促进科技、产业、投资深度融合方面成效明显。下一步,北湖区将营造良好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和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积极打造“双创”升级版,树立“创新之城”北湖样板。

展望2020年,北湖区将安排重大(重点)建设项目200个以上,年计划投资220亿元以上,重点推进北湖机场及通用航空基地、东江引水二期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争北湖机场年底实现通航,加快推进背街小巷整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污水垃圾处理。

“改革创新、经济发展、产业跃升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王洪灿说,区域经济的发展最终要能成为推动当地民生水平提升动能,让人民群众能够充分享受发展红利才是真正的发展。

北湖区下阶段将落脚“小民生”,持续加大对健康、医疗、文化、教育、养老和职业培训等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着力打造全市教育高地、健康医疗高地和投资洼地,不断提升北湖发展软实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丽萍 王义正 陈杰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3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