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拖后腿了吗?2019长沙白领年终奖平均9454元 主要用于储蓄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良骏 2020-01-19 17:3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黄清莹)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柳暗花明。对普通大众而言,再多宏观经济的利好消息也不如拿到手的薪酬实在,年关将至,年终奖的有无、多寡又成了热议话题。

近期,智联招聘发布2019长沙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仅3成长沙白领能拿年终奖,平均值为9454元,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为2.25,处于全国平均水平,储蓄是长沙白领对年终奖的主要规划。近一半白领认为公司经济效益差导致年终奖缩水,过半长沙白领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跳槽。

白领是否能拿到年终奖.jpg

仅3成长沙白领能够拿到年终奖,储蓄是长沙白领对年终奖的主要规划。

调研数据显示,参与调查的长沙白领中有31.4%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与2018年的74.02%相比,下滑较为明显。另外,有39.8%的长沙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回答“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15.3%。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选择“存进银行”的长沙白领最多,高达35.2%。其次是用来“孝敬长辈”,占比为33.8%。

2019年长沙白领年终奖平均值为9454元

2019不同城市白领年终奖.jpg

长沙白领2019年的平均年终奖为9454元,在全国排名第16的位置,且较2018年的6787元增幅明显。

超4成白领认为公司经济效益差导致年终奖缩水

收入是否受经济影响.jpg

调研数据显示,在年终奖没有或减少的白领中,47.0%的人认为是公司经济效益太低造成的,而回答“经济不景气”的人占比37.9%。

对于不断爆出的经济走低、裁员潮等信号,25.4%的长沙白领表示“公司已经有裁员动作”,22.9%的表示“公司有减薪政策”,选择“今年收获更多了”的长沙白领占比仅为6.8%。

2019年长沙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为2.25,处于全国平均水平

年终奖满意度.jpg

不同城市白领年终奖满意度.jpg

2019年长沙白领对于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为2.25,全国排名第18,与全国平均值2.24相当。

过半成长沙白领会因年终奖不理想跳槽

关于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长沙白领中有53.4%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另外,14.4%的长沙白领表示不会因年终奖而跳槽,32.2%的白领表示可能但还未想好。2019年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长沙白领的比例较2018年的44.20%有所上升。

年终奖对白领的意义.jpg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更多的长沙白领认为“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占比53.4%,其次“是苦苦撑着不离职的原因“,占比14.4%,还有12.7%的长沙白领选择“是好好享受一次生活的希望”。

调研显示,40.7%的长沙白领对年终奖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其次,回答“年终奖并没有体现这一年的付出”的白领占39.8%。

总体来看,2019年长沙白领年终奖均值和满意度均处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超过一半的长沙白领认为年终奖这一关乎“辛勤工作一年应有的回报”,所在企业但却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并认为没有体现出自己过往一年的付出。尽管对年终奖的满意度均值并不低,但因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比例有所升高,长沙白领们更希望“劳有所得”。

年终奖,既是衡量员工个人价值的最好标准,是公司对其一年业绩的肯定,同时,也是一家公司实力与格局的体现。无论年终奖多少,年终奖存在的意义是不可否定的,在人才竞争异常激烈、员工诉求多元化的今天,企业应在物质和精神激励上多下功夫,从而占据人才高地,提升企业效能。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9/6636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