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时9天跨越8000公里 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赴疆开展家访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叶正芳 綦丽 编辑:马丽红 2020-01-20 17:1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11.jpg

近日,由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组成的家访团,利用假期赴新疆开展家访活动。

image021.jpg

家访现场。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通讯员 叶正芳 綦丽)为进一步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三全育人新格局,打通家校连心桥,近日,由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组成的家访团,利用假期赴新疆开展家访活动。

历时9天,行程跨越8000公里,在零下10℃的新疆,家访团顶着风雪日夜兼程,辗转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克苏、伊宁等4市5县,深入新疆地区8户维吾尔族学生家庭、2户汉族学生家庭进行慰问与访谈。

本次家访对象涵盖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发展困难学生以及特殊家庭结构学生等。时值春节将至,家访团一行还为每个受访学生家庭精心准备了编有“福”字的红色中国结挂饰,并发放了慰问金。

在阿克苏地区,家访团碰到了地震,但并没有停止家访的脚步,花了6小时乘车往返阿拉萨依村三组热孜古丽的家。这里的农村尚未集中供暖,零下16℃的平房冻如冰窖。家访团一行看望了身体状况欠佳的热孜古丽父亲,并与当地村委会就如何形成校地合力,搭建家-校-社区育人网络,加深少数民族学生对国情的认知,为民族团结当好桥梁纽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家访活动获得了家长的高度赞誉和热情接待,面对远道而来的老师们,学生倍感亲切。学生胡尔山说:“从没想过自己的大学老师会跨越千山万水来到自己的家中走访。我将更加认真刻苦投入学习,为建设边疆锤炼本领,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殷切希望。”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丁丹介绍,家访活动是学院构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探索精准思政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虽然现在可以利用通讯工具即时联系学生家长,但深入学生家庭进行面对面沟通仍有必要。这样能真切地走近学生,拉近学校与家长的物理距离与情感距离,确保学校与家庭同心同向同行,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红网

作者:叶正芳 綦丽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8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