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聚会切勿头孢配美酒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刘良骏 2020-01-21 09: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杨正强 杨艳)春节临近,亲友聚会总免不了要“拿酒说事”,推杯换盏间,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但这几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张“头孢配美酒,说走就得走!年关将临近,吃药莫饮酒!”的图片刷了屏。吃了头孢,为什么不能喝酒呢?喝了之后有什么严重后果呢?

“服用头孢类抗生素饮酒,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原因与药物的化学结构有关。”1月19日,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表示,双硫仑样反应是头孢类的抗生素与酒精相互作用后,在体内发生“乙醛积蓄”的中毒反应。这个反应可导致患者出现胸闷、气短、血压下降、四肢乏力等症状,严重者还伴有意识丧失,甚至有生命危险。

对此,唐细良提醒,春节聚会,如有服用抗生素类的药物,千万别喝酒,同时,还包括含有乙醇的藿香正气水。

除了抗生素,还有镇静催眠类药物以及降糖药、降压药、感冒药和抗结核药物与酒发生反应后,会使人反应迟钝、昏睡,甚至昏迷不醒,严重者容易出现低血糖、呼吸变慢、急性血压异常、肝脏损伤、休克甚至呼吸停止而死亡。

唐细良还特别指出,在服用药物的人,不只是用药期间不能喝酒,在停药后一周内,体内的药物还没有完全代谢掉,仍有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的可能。因此,停药后的1-2周以内,最好也要远离酒精。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0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