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村民奔小康 自办“春晚”迎新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聂黄朝 杨升根 编辑:杨滋 2020-01-21 09:5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川门春晚现场_wps图片.jpg

涟源市石马山镇川门村举办2020年新春联欢晚会。

雪花丸子_wps图片.jpg

糯嫩鲜香的雪花丸子。

川门舞龙”中文魁“_wps图片.jpg

川门舞龙“中文魁”。

红网时刻娄底1月20日讯(记者 李响炮 摄影 聂黄朝 杨升根)灯笼高高挂,年味格外浓。1月18日晚,在这个南方小年佳节里,湖南娄底涟源市石马山镇川门村,举办了2020年新春联欢晚会,全村男女老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欢庆即将到来的春节。

当天上午,川门村民就开始忙碌起来,杀年猪、赶冬鱼、宰牛、做过年豆腐、做雪花丸子、做辣铁(川门传统过年小吃,主要原材料:豆腐渣和面粉)、挂灯笼和火红的中国结……村里到处都洋溢着过年的喜悦。下午,设置在川门村委百姓大舞台的晚会现场早早热闹了起来,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村里的两个舞龙队热闹地表演着川门特有的传统花样“中文魁”。

夜幕降临,小年夜聚餐后,晚会在欢快的开场舞《中国范》中拉开序幕,千余名村民将广场塞得满满当当。整场“春晚”以村民自编自演的节目为主。舞蹈《请茶》《川门乡音三句半》,小品《开店》等节目,尽管不够专业,但乡土味十足,深受大家喜爱。女声独唱《明天会更好》,男女对唱《爱如星火》,少儿舞蹈《欢庆》,舞曲《中国美》,一次一次将晚会推向高潮。湖南花鼓戏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一种艺术形式,它以生动、形象的表演深受人们欢迎,《张先生讨学钱》花鼓戏经典唱段,逗得台下观众哈哈大笑。晚会在歌声《难忘今宵》中落下帷幕。

赶冬鱼_wps图片.jpg

赶冬鱼。

挂灯笼_wps图片.jpg

挂灯笼。

聂蜂子蜂蜜_wps图片.jpg

川门特产聂蜂子蜂蜜。

川门村是石马山镇的东大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排在前列,这里环境优美、乡风淳朴、人杰地灵,有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这里不仅是红军革命老区,也是涟源市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全村别墅成群,农民出行便利,生活富裕;村委制定村规民约,建立了民间文艺演出队;川门黄金茶、川门“聂蜂子”蜂蜜、樱桃、黄桃等特色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至全国各地;4个农业合作社以“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开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致富村民的新型模式。2018年,川门村被评为娄底市“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

“全村上下戮力同心,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产业持续壮大、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川门村正朝着‘美丽川门’‘小康川门’‘幸福川门’的梦想努力奔跑。”川门村党支部书记聂理华表示,2020年,川门村将以特有的乡村别墅群为依托,以老红军聂昭良出生地打造红色文化基地,利用省级森林公园包围山、神奇的盘古寨及溶洞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新典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聂黄朝 杨升根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0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