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心消费丨餐饮篇:在外就餐应注意,提防商家套路深

来源:红网 作者:刘灿、曹佳琪 编辑:刘良骏 2020-01-21 14: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在鼠年春节来临前夕,红网《消费维权》栏目将联合律师事务所推出“放心消费”系列报道,针对旅游、购物、餐饮、出行四块领域常见的消费问题进行法律提示,让消费者的春节假日消费行为更加安全、放心,欢度祥和春节。

李志员.jpg

本期联动律师: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李志员律师.

系列稿件:

放心消费丨旅游篇:合法权益被侵害应及时举证维权

放心消费丨购物篇:四点原则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红网时记者 刘灿 曹佳琪 报道

就餐时菜品分量不足、年夜饭设置最低消费、到店后商家临时加价、聚餐后食物中毒……春节是亲朋聚会、吃团圆饭的高峰期,但在酒足饭饱的同时,也要小心别跌入消费陷阱。《消费维权》栏目联合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李志员律师推出“餐饮篇”提示,让消费者在餐桌上吃得放心,聚得舒心。

案例1:消费者李先生和朋友在某“网红火锅店”就餐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怀疑是食物中毒。该火锅店以“不能确定具体原因”为由拒绝承担责任。李先生应该如何维权?

李志员律师:建议李先生和朋友一方面要积极去医院治疗,确保生命安全;另一方面,对食品进行留样,以备以后调查使用。同时,保存好饮食中毒证明和饭店的消费证明。

消费者可与饭店和解,和解不成,可到工商局的消费者权益部门进行举报和投诉,或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最后,也可以选用开始保留的证据,向法院起诉维权。

案例2:消费者周女士为家人团聚预定了一桌年夜饭,并支付了1000元的定金。可在除夕夜的前两天,饭店居然以“生意太火爆,忙不过来”为由取消了预定好的年夜饭。周女士要求赔偿,遭到拒绝。周女士应该如何维权?

李志员律师:消费者周女士预定年夜饭,并支付了1000元定金,相当于周女士与该饭店成立了一个定金合同。周女士准时赴约、饭店应当保留其位置。饭店提前两天解除合同,饭店违约,应当承担双倍返还定金的赔偿。

依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五条,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案例3:消费者陈先生到经常光顾的湘菜馆与亲友聚餐,没想到春节期间,菜品价格涨了,分量也少了。点了两斤的“年年有鱼”,上菜后分量明显不足。陈先生要求将这盘鱼重新称重,结果连盘一起竟只有1斤多。陈先生应该如何维权?

李志员律师:陈先生在饭店就餐,实际上与餐厅发生了合同关系。湘菜馆上的“年年有鱼”分量不足称属于瑕疵履行合同,陈先生可以要求湘菜馆采取补救措施,比如换一份或者减少价款,如果还有其它损失的,也可以要求饭店赔偿损失。建议陈先生与湘菜馆协商处理或者通过消费者协会等第三方组织调解。协商不成,陈先生可以拨打12315投诉和举报。

依据《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案例4:消费者胡女士预定了某餐厅的1688元“开门红套餐”,含包厢酒水。但大年初一当天,餐厅却称,春节期间在包厢就餐要超过2000元的最低消费。胡女士应该如何维权?

李志员律师:餐厅设置包厢最低消费的行为具有明显的强迫性,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消费者有自主选择、公平交易、充分知情等各项权利,而最低消费的设置不仅违反了法律规定,更重要的是,它损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胡女士购买了餐厅1688元的“开门红套餐”,实际上与餐厅存在合同关系,现餐厅强制消费,原来可以使用包厢现在不可以使用包厢,属于变更原合同条款,胡女士可以要求继续履行或者解除合同(退券退款)并赔偿合理经济损失。建议胡女士与餐厅协商,协商不成,胡女士可以拨打12315举报和投诉。

律师提示:在外就餐防纠纷,放心消费应注意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家生活水平大大提高,逢年过节都愿意在餐厅聚会,但在外就餐过程中也会经常碰到各种纠纷,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从以下几方面注意,才能放心消费。

1、选择信誉好一点的饭店;

2、购买饭店优惠券时最好问清楚可以如何使用,有哪些限制;

3、如果碰到食物中毒等情况,一定要及时治疗的同时保存好证据,比如吃剩下的食物封存检验,消费凭证等;

4、如果出现自己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情况,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投诉、举报或者诉讼,避免因时间太久导致证据缺失、维权困难,甚至发生因自己怠于行使权利而失去维权资格的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刘灿、曹佳琪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1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