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涟源:月嫂脱贫“回家”报喜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廖鹤松 梁巨威 编辑:黄河 2020-01-24 20: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过年了,涟源籍月嫂们回到当初免费提供技术培训的家政公司道谢报喜、分享快乐。

22.jpg

她们中有不少是贫困户,如今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稳定收入,顺利脱贫。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廖鹤松 梁巨威 涟源报道

“感谢政府和企业,为我们找对了家政服务的路子,今年我们都脱贫了。” 年关将至,从云南、江西、长沙等地回乡过年的月嫂们,回到“娘家”——涟源市承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道谢报喜、分享快乐。镜头前的大家有些羞涩,但朴素、真诚,从骨子里透出来的坚强与自信,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

把零经验、无技能的农村贫困妇女变成有战斗力的劳务大军,让她们稳得住、干得好,这是涟源脱贫攻坚中重要的一个战略。2017年,涟源“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推进,依托“家政业+贫困户”的模式,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如今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到湘中月嫂的大军,开始新征程。

金牌育婴师:月薪80元到年薪10万

分享会上,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分享心得。

家住涟源蓝田镇的胡秀兰,丈夫因车祸过世,靠着15年如一日的摆摊生活,独自将两个儿子抚养成人。2019年,她参加家政培训,成为一名育婴师,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家住涟源斗笠山的肖玉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在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从事育婴师。最忙碌的时候,她一天护理5个宝宝,她说,辛苦是辛苦,但每天遇见新生命,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

杨市镇金盆村的梁艳辉没能从苏州赶回现场,她给姐妹们发了一条长长的信息。作为承全家政免费培训的第一期学员,她从扶贫对象成为年薪10万+的“金牌月嫂”,实现华丽转身。

梁艳辉是一个努力打拼的人。早年间因为公公瘫痪,家里每年有一大笔医疗开支,两个孩子上学也需要钱,仅仅靠丈夫一个人在外务工,生活的拮据程度可想而知。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她在镇上的木工厂找到了一份活,每个月80元。2018年11月,承全家政培训班在杨市镇免费开班,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梁艳辉参加了培训。培训到第四天的时候,她决定辞去木工厂工作,全身心投入家政服务。

“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要不断学习,用五星级的服务把产妇、小宝护理好。”承全家政董事长吴述桃一番话,梁艳辉一直铭记于心,勤学苦练成了她的日常。11天的培训后,她去的第一站是上海。在那里,她边等待工作机会边学习,考取了高级育婴师、早教证、催乳证、高级母婴师证四个证件,让自己“电量满满”。

正是凭借这股子韧劲儿,梁艳辉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2019年8月,她来到苏州工作,照顾一名2个月大的宝宝。她和雇主一家人相处融洽,孩子在精心护理下健康成长。今年过年,她原本打算买卧铺票回家过年,但宝宝父母为她购买机票。

“非常感动,这是对我、对这份职业最大的肯定。”梁艳辉说。

家政培训:让更多的姐妹在家门口就业

“一个人脱贫温暖一个家”的“小目标”成功实现。如何引导“一群人转变就业观念”,播下脱贫的种子,带来致富的希望?吴述桃寄托着更多的期许。

她希望能将更多的农村妇女留下来,在家门口就业,这样还可以兼顾家庭。于是,她决定探索公司“中介制”到“准职工制”的转型工作,2020年,将在乡镇设立培训与家政服务网点,让更多女同胞们在自己的家门口实现就业,为乡村振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为更好推进家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建设,承全家政正在与长沙一家大型家政公司合作,培育高级职业培训教师与考评员,进一步加大月嫂、养老护理员、保育员等提升培训力度,继续做实做好家政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培育典型,带动更多妇女改变观念。

开展进驻医院产科陪护项目,也成为她2020年的工作重点。通过调研,她发现医院产科陪护服务大有可为,她表示,将借助深圳社区邦的经验,开启医院产科陪护服务模式。

“希望大家坚定脱贫信心,坚信脚下有路;希望大家重视学习实践,不断提高技能;希望大家树立美好形象,成就湘中月嫂品牌。”从下岗职工到拥有自己的家政公司,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变成一名敢闯敢拼的成功创业者,这样的“华丽转身”,吴述桃十分珍惜。她说一大波贫困妇女通过自己专业的技能和真诚的付出,有了稳定的高薪收入,使家庭状况得到改善,更重要的是,提振了对生活的信心。而她,将一往无前,继续为利用家政服务平台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廖鹤松 梁巨威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4/66481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