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村劝返辣味十足 有霸气支书也有狠心老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马丽红 2020-01-27 11: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综合报道

1月26日,大年初二,民间素有“回娘家”的年俗。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在外打工的人没办法回家和家人团聚,尤其是很多出嫁的姑娘也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回娘家拜年。

为了防控疫情,湖南不少村里的“村村响”用上了,执法车用上了,公示栏用上了,短信、微信全都用上了,五花八门的“劝返”方式,只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春节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高速景区设卡检查,深夜也不放过

微信图片_20200126191202.jpg

春节以来,湖南省各处的高速枢纽都设置了体温监测点,如果想要回家,必须经得住“考验”。

微信图片_20200126192526.jpg

1月26日,年味正浓,正是一家人继续团聚的时刻。对于职守岗位的护士妈妈张彩云与辅警儿子李明宽而言,在华容东收费站的临时防疫检查站,是他们新年第一次碰头。

微信图片_20200126184023.jpg

现场巡逻、现场调度车辆、开展禁车上山解释工作、处理各种突发应急情况……这些是这位“守山人”及队友们除夕夜的全部工作,但今年最主要的工作是劝阻游客上山。

“守山人”名叫符桂生,是湖南省桃江县浮邱山乡政府综合治理办主任,今年是他连续参与景区除夕夜值守行动的第十个年头。

村支书霸气喊话,老妈不让出嫁女儿回家

微信图片_20200126191213.jpg

益阳市安化县小淹镇肖家村村支书肖满意,在村口喊话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获得数万点赞,视频里她正站在村里拿着话筒,重复提醒:“勤洗手,室内要通风,注意保暖,尽量减少走亲访友,不串门……”

微信图片_20200126192908.jpg

不得不承认,湖南的娘家人真是够辣,不少姑娘还没回村就被劝回了婆家。今年是益阳市桃江县的小林结婚第一年,按照习俗,初二应该回家拜年,没想到妈妈不仅一直发消息暗示其不要回娘家,还发来了“劝返”微信:“丫头,这样的春节就老实在婆婆家呆着,不要回来拜年了!”疫情防控阶段,这样的“辣妈”能不能来一打?

村村响喇叭、执法宣传车,宣传无处不在

微信图片_20200126185235.png

微信图片_20200126183529.jpg

常德市组织全市1238辆公交车的车载电子显示屏,组织全市2402辆的士、大学生志愿者等方式将宣传“下沉”到农村千家万户,为了扩大社会宣传覆盖范围,农村广播“村村响”也一直在循环播报。

微信图片_20200126191247.png

通过张贴宣传单、微信群发布消息等形式传达防疫相关消息,成了村、社区的主要方式。

婚宴取消,为疫情防控工作“让路”

微信图片_20200126190049.png

1月26日,家住岳阳市云溪区云溪街道镇龙台社区徐家组的居民何后明在社区理事会的劝导下,将原定正月初六为女儿筹办的婚宴取消。

“虽然不能如期举办婚宴有点遗憾,但如果亲戚朋友因为参加婚宴而感染肺炎病毒,那我们会遗憾一辈子。” 1月26日,家住岳阳市云溪区云溪街道镇龙台社区徐家组的居民何后明在社区理事会的劝导下,将原定正月初六为女儿筹办的婚宴取消,并将这一消息通过微信告知亲朋好友。

1123.jpg

1月26日,长沙县江背镇肖排村妇女组长熊顺良在组级群发布取消回门宴的消息,收获一大波点赞。

虽然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镇村干部的劝说下,家人同意延期举办喜宴。

微信图片_20200126192038.png

一对新婚夫妇在朋友圈发送了婚宴推迟的消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7/6651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