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众志成城 严防死守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瞿云 编辑:康晓乔 2020-02-01 15: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日讯(沅陵站记者 瞿云)“一把手”11次调度,“指挥部”下达12道命令、数十次会商,“十大工作组”火速组建全面开展工作,“四支队伍”集村部,对全县404个村(居)进行摸排……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沅陵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布控,第一时间作战,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全面强化责任担当

“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战役,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恶仗。”连日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如火势蔓延,席卷全国多个省市,沅陵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精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以战斗的姿态、决战的标准向疫情“宣战”。

1月22日,沅陵成立了由县委书记钦代寿任政委,县长周重颜任指挥长,常务副县长易中华任第一副总指挥长,相关县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实行逐级负责、分管负责、行业负责、联乡负责、属地负责。指挥部下设十大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每天两次集中会商;21个乡镇、2个便民服务中心相应成立工作专班,负责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制定下发了《沅陵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沅陵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等文件。

1月24日,沅陵县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县财政迅速调拨100万资金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经费,并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增补。安排设备和项目经费375万元,加班加点改建隔离点。22日至24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和会商会,认真研判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并先后深入官庄镇、马底驿乡、筲箕湾镇的高速公路互通口、边界交通路口、农贸市场、超市、客运码头、车站等区域督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上午8时,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各单位干部职工恢复上班。领导干部和医疗卫生系统对全县汽车站、客运码头等交通口岸重点场所进行了重点防控,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与此同时,沅陵严格落实市纪委“四个一律”工作纪律要求,并由指挥部办公室、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纪委监委加强督查督办;面向社会征集有关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依纪依规、从快从严追责问责。

联动协同防控阻击

“全县8家3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已全部关闭!”“城乡公交、出租车、客运船舶一律暂行停运,执行到位!”“县城18家KTV全部停业,乡镇30家网吧全部关门!”“全县农村赶集已全部暂停!”连日来,沅陵指挥部一道道指令如山,各有关单位铁面执法,命令得到全部贯彻落实。

沅陵打响防控疫情战以来,在指挥部的统筹领导下,隐患排查、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社会稳定、宣传发动等十大工作组各司其职,卫健、城管、市场监管、商务、工信、宣传、政法、发改等多部门联动,协同推进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排查,确保不漏一处、不落一人。

交通路口设卡排查。沅陵35名县级领导带队在高速出口、国省干道、乡镇边界口设立关卡49个,24小时对所有卡口外来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基本信息登记,并对车辆进行消毒,封堵疫源进入沅陵。累计检查客船58艘,客运车辆150余台,社会车辆4000余台,测量体温人员12000余人。

重点场所体温检测排查。对超市、车站、码头、酒店、民宿、机关单位等重点场所人员开展体温检测,运用大数据手段,比对汽车票务系统、移动通讯系统、公安治安系统数据跟踪到位,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干部群众主动检测报告排查。要求干部群众主动检测,并报告近期行动去向,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市民居家观察工作。实施群防群控,有奖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问题线索,共收到群众举报240余起。

全面发起宣传攻势,舆论引导及时铺开。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手册》30万份,发放至每个干部、每个村(居)、每户群众。悬挂宣传横幅200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9000余张,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00余块。通过通讯运营商,向全县所有手机用户推送疫情防控知识信息534000条。利用“村村响”广播,全天候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通过沅陵新闻网站、电视台、手机报、沅陵融媒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开设疫情防控专题专栏,集中力量宣传阻击疫情新闻报道、科普知识等120篇,其中刊发(播)和转发(播)新闻稿件以及领导指示精神等190篇次,宣传防控疫情科普知识27篇。加强疫情防控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对造谣传谣、引发社会恐慌的,及时正面发声引导,已引导处置网络造谣事件5起。

全民打响人民战争

1月28日,大年初四,在杭瑞高速沅陵县官庄高速互通疫情检查点,弟弟孙延明在官庄交警中队工作,负责指挥疏导外来车辆,哥哥孙延清是镇政府干部,担负外来车辆消毒任务,俩兄弟在一线履行职责的照片一经传播迅速蹿红,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战斗在防控前沿的“最美兄弟”。

防控战打响以来,沅陵全县一盘棋,全员出动、全民参与,共派出干部职工2000余人,组成763个排查组,运用“四支队伍集村部”机制,组成“村联合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及队员+乡镇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辅警+村医”疫情排查组,下沉村组、社区、小区楼栋,对湖北、常德、岳阳及其临近城市来沅人员,实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并在所有居民小区设立防疫小组。

沅陵镇作为县城重点排查区域,已组织干部600余人,深入16个社区,对95个网格开展拉网式排查,已排查6万人,居家观察581人,对发热人员实行分类管控,对排查出异常情况的人员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工作组根据情况分类进行医学观察或送医院诊治,对到县各大医院医治的发热患者亲密接触人员实施居家医学观察或定点医院观察。

1月29日,沅陵县人民医院4名医护人员奉命出征武汉,为打赢全国疫情阻击战贡献沅陵力量。目前,沅陵各大医院设立发热门诊55个,接诊救治发热病人765人,组织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知识培训, 做好相关设备设施配置及一线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措施。

下达沅陵疫情防控“十八条禁令”。规范全县农贸市场运行管理,暂停一切活禽交易、宰杀,坚决禁止兜售野生动物,实行“一天一巡查、一天一清洗、一天一消毒”。同时,取缔举办各类酒席400余次、农村集市赶集30处、公众聚餐和聚会活动500余起,避免人群大量聚集。加强居家观察人员粮油、蔬菜、盐米等生活物资保障,对有亲朋好友的委托亲友代卖代购,对国家公职人员由单位负责代卖代购,对无任何挂靠人员的由乡镇社区“一人一户一专班”负责代卖代购。目前,居家观察户日常生活物质储备充足,情绪稳定,无身体异常状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沅陵以此当作检验初心使命的“战场”,戮力同心、上下同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实现了病患零死亡、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零感染、社会人群零扩散、疫情排查零疏漏,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可控。

来源:红网

作者:瞿云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1/6670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