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最硬核新生儿防护在这里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高芹 2020-02-02 11: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日讯(记者 卢欣 通讯员 彭小明 曹亮 姚璐璐)1月26日,北京市一名仅9个月大的婴儿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见,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儿童并非不易感,婴幼儿正是呼吸道感染高危人群!但也无需恐慌,接下来就让我们了解一下,如何进行正确有效的新生儿防护呢?

1. 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的途径是什么?

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途径有:密切接触传播及飞沫传播、医院内获得性感染。

对符合以下任一条者需要进行排查:

①孕产妇确诊或高度疑似感染者;

②孕产妇密切接触家人确诊或高度疑似感染者;

③新生儿出生后家庭照护人员有确诊和高度疑似感染者。

2.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会有什么表现?

新生儿尤其早产儿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有可能不发热,一旦有流行病学史,出现精神反应差、吃奶差、反复呕吐等应及时发热门诊就诊。

3.确诊或疑似感染母亲所生新生儿应如何进行隔离?

母亲分娩后应由医师对出生婴儿进行及时健康评估,对出生后一般情况良好的新生儿应立即抱回家,居家隔离至少14天,母亲最好不接触宝宝,母亲治愈后考虑母乳喂养;对<34周早产儿或出生后异常儿需要进入隔离病房隔离,并进行必要检查和病原学采样,进行病原分析和相应治疗。

目前不确定新生儿是否会感染或成为传染源,居家隔离期间应做好防控措施:单间隔离、尽量减少照护人员、房间定时开窗通风(30分钟)、照护人员勤洗手、对新生儿的用物做好消毒(高温或75%酒精)等。密切观察新生儿体温、吃奶、呼吸、黄疸等变化,不适随诊。

4.无接触史新生儿是否需要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如何防护?

新生儿若无接触史,无特殊不适,不需要常规排查,按正常新生儿护理。

①新生儿不适宜戴口罩,家长需特别注意保护孩子,家长都应主动戴口罩,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如果来不及用纸巾,应将手臂遮挡自己的口鼻,再彻底清洗手,消毒手臂),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流动水洗手。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不用嘴试奶温。

②加强房间通风:有条件的家庭每日定时应开启空气净化器,紫外线消毒等,条件限制的家庭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3次,每次开窗通风30分钟,房间通风时将孩子转移到其他房间,做好保暖措施,避免通风时孩子受凉。

③保持地面清洁干燥,不要有潮湿的角落,避免病毒细菌滋生,如果家庭备有含氯消毒剂的84消毒液,可以按(84消毒液10ml+1000ml水)进行配置后,每天拖地1~2次。如果家庭有疑似或确诊的家长,使用过的物品或居住过的房间消毒时则应该将84消毒液的浓度提高,将84消毒液的原液由10ml增加到20-40ml加入到1000~2000ml中。外出买回来的东西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用消毒液进行二次消毒再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2/6673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