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武汉返零隔离者的自述:坎坷回乡路 温暖家乡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李韵华 编辑:于佳丽 2020-02-03 11: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2月3日讯(通讯员 陈海明 李韵华)“从威海出发,辗转湖北,本以为可能遭遇歧视,但“隔离”的日子很暖——致我爱的家乡,温情担当的石岩头。”这是一位武汉返零隔离者的自述。

1月20日

今年想着早点回去给我爸妈拜年,回家的行程定的比往年早了一些,但不曾想到,这趟旅程居然会如此坎坷。出发前,老公提醒我们春运火车站人流大、空气差,于是一家人都戴上口罩出发了。

列车晃悠晃悠带着我们来到了汉口站,下车时我们全家依旧是全副武装的“蒙面党”。在乘坐地铁去武昌时,儿子担忧地问道:“刚刷抖音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人传人的现象,被感染人数还在上升,我们现在在湖北,不会被感染了吧?”我连忙安慰道,“臭小子,乌鸦嘴,我们一路都做好了防护措施,怎么会被感染呢?别多想了,家里还有大餐等着我们呢!”但谁也不会想到,两天后,湖北的疫情形势会变得如此严峻。

1月21日

老家的火车站里,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大家都戴着口罩,异常沉默。我们一家站在角落里,尽量离人群远一些,再远一些。突然隐约听见有人在喊我的名字,我扭头一看,是父亲。他佝偻着腰,隔着候车室的玻璃窗,步履蹒跚的朝我挥手,看着年迈的父亲,因为担心我们,大老远跑过来接,我没忍住,眼泪刷的一下往下掉,连忙招手向他回应。

晚上,回了洞口庙村老家,心想着可能要被隔离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丈夫似乎看出了我的不安,安慰道:“别怕,我们一路都做好了防范措施,没事的。”

1月22日

等起来的时候已经快9点了,晚上一直想着被隔离的事情,一整夜没休息好。因为担心两个孩子,一直下不了决心,最后与丈夫商量,决定还是明天给村委打电话报备一下吧。

1月23日

一大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给村委打了一个电话,跟他们报备了回家的消息,告知从今天起我们一家子准备自我隔离,村委告诉我们到时会有医生上门测体温,希望我们能够积极配合,有什么困难可以跟他们提,他们会尽可能满足……听着听着,眼角又泛起了泪花,似乎这个“隔离”不太冷。

1月24日

今天是大年三十,是我们隔离的第二天,父亲早早帮着给家里囤了米、油、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一家四口把门关上,除了上厕所,几乎寸步不出。因为儿子常年在武汉务工,我们带着女儿都在威海,所以一年也是聚少离多,看着大家一起吃年夜饭的场面,很有年味。

1月25日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早早起了床准备早餐,正忙活着,女儿穿着新衣服来给我拜年,拜年后她问今天是否还去外婆家吃饺子,我抬手摸了摸她的头,说道;“今年咱家情况有点特殊,就不去了,过几天妈包给你吃。”随后我又给村干部打了一个电话,问了下医生什么时候过来,他说估摸着就是这几天了。

1月26日

今天迎来了我们新年里的第一波客人——镇政府领导、村干部和村医。村医给我们测量了体温、登记了信息,镇政府领导发放了《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村干部询问了一些情况后,我签署了一份居家隔离承诺书,书上说,我们要隔离到2月6日。在做检测的时候,我说家里口罩只剩几个了,村医从口袋掏出一包一次性口罩说道:“口罩其实我们也不多了,但你们比我们更需要,拿着吧!”村委还叮嘱我们,这期间就不要出门了,有困难就跟他们说。村委走后,我们烧了面条简单吃了一顿,就开始召开家庭会议。会议的主持人是我儿子,主题是:做好疫情防治。

1月27日

很快,镇里的进出口也开始严加管控。期间我们不能出门,家里的菜也快吃完了,告知村委后,他们每天都会送菜到我家门口。最近村委真的特别辛苦,工作量很大,让他们帮忙买东西真是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村委也一点不觉得麻烦,菜到了,他们悄悄放到门口,再过一会儿告诉我们,已经送到了。他们来收垃圾和送菜时,我们根本一点声音都听不见。

1月28日

每天早上,干部和医生都会过来,村医给我们逐一量体温,记录在本子上,等检测结束后,他都会认真告知我们的身体状况和防疫知识,不过每次检测,感觉都像是一次审判。但好在镇里每天都会告知我们疫情时态,其中包括了有多少人在居家隔离,有多少人已过了观察期,目前还没有一例感染,所以我们虽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但还是可以安心地在家“隔离”。

1月29日

女儿一直都特别喜欢吃饺子,可今年情况特殊,连赶着几天都没有食材,我跟村委报告,村委说今天一定让我们全家吃上热腾腾的饺子。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后,我听见有敲门声,立马打开门,果然是镇领导她们来了。我抬头看,只见镇领导手里拎着一大袋速冻饺子,我连忙示意她放在门口。她们走后,我拿起这“沉甸甸”的饺子,说不尽的感谢。

1月30日

今天天气很好,阳光很暖和,看着窗外的邻居们戴着口罩,晒着太阳,心里好生羡慕。转头又看到女儿期盼的眼神,我下意识地走到了门边,准备推开门放下风,这时,丈夫走上前来制止我说道:“算了吧,再忍忍,也就几天了,我们不能辜负干部和医生为我们做到那么多事。”我思索了一会,便放下了手。

1月31日

今天天气有点凉,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很少,我抱怨着丈夫昨天不让我们开门放风,错过了昨天的好天气,活脱脱的像一个“怨妇”。丈夫也看出了我的小情绪,走过来,拉着我的手说道“我知道你难过,但是现在是特殊时期,这不仅是对我们负责,更是对大家负责,我答应你,等这事过去了,我陪你一起去看春暖花开。”看着平常木讷的丈夫突然说起了情话,我还真有点不适应,牵着他默念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加油!”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李韵华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3/6677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