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鼎城草坪“旗帜”②:防控疫情这么大的事情 我作为村医责无旁贷

来源:红网 作者:熊文 编辑:文建美 2020-02-04 09:3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可这个寒冬,却也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变得格外温暖而充满力量。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见证了草坪同胞们勇往直前的勇气和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的强大凝聚力,疫情在前,我们不退!鼎城草坪镇党委、政府推出《旗帜》系列,用文字记录那些温暖的人、感动的事。

红网时刻常德2月4日讯(通讯员 熊文)2月2日一大早,雾雨蒙蒙,街上空无一人,偶见几名戴口罩的村民行色匆匆。一名穿着大白褂,挎着医药箱的老村医正骑着他的电动车赶赴一名预约就诊的患者家中,他就是草坪镇枫林口村的老村医鄢胜祥。

“作为一名老党员,在面对这么严峻的疫情前面,我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啊”,今年71岁的鄢胜祥是一位退休的老村支书书记,也是一名从医50多年的老村医。他18岁自卫校毕业后就在家乡从事中医诊疗。退休后,为了解决附近群众距离远、看病难的问题,他在老村部开了一个小诊所,每天雷打不动地准点坐诊,周围的父老乡亲平时有什么头疼脑热都会上他那儿就诊,作为一名行医多年的老中医,他还会针灸、拔罐、推拿、按摩,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有时一天要接诊50多位病人。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位老村医老党员又冲上了第一线,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避免群众出门求医的过程中相互交叉感染,他跟村委会报告,主动提出免费上门就诊,在村里所有的网格群中公布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让有需要的群众打电话预约就诊。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早上8点左右,他不辞辛苦,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后就骑上电动车出门了,有时候要骑上半个小时的电动车才到达预约患者家中,尤其是对村里从武汉归乡的乡亲们,他不顾自身的安危,每日都细心地为他们测体温,量血压,并进行防控疫情上的一些医学知识宣传,给他们心理上的安抚。对于检查过程中遇到的发热病人,则第一时间报告给镇政府和镇卫生院,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设下第一道防控屏障。

“这段时间大家都不要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多喝水,还可以熬点绿豆粥喝,少吃荤腥,多吃蔬菜和水果,千万不要吃那些病死的肉禽动物和野味。”鄢胜祥从一位感冒的患者家出来前,又对其家人叮嘱了一番。

“这几天天气变化大,我感染了风寒,有些小感冒,害怕自己被感染,又不方便去医院,幸好鄢医生每日上门为我们免费检查治疗,简直把我的身病和心病都一起治好了,他是我们的老支书,又懂医学,我们很信任他,他的到来像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大家更有信心战胜这场疫情了。”一名患感冒的刘姓村民在谈到鄢胜祥时不禁连连竖起了大拇指。

“在这个关乎群众生命安危的关键时刻,我必须要挺身而出,我的家人们也很支持我为乡亲们做些事情,这是我这位老党员的责任,只有从源头上管到人,及时排查,进行医学观察,切断传染源才能有效地抑制疫情传播。”这名老村医说完又骑着他的电动车赶赴另一位预约患者家中,寒风凛冽中,他正用实际行动在危难时刻诠释着一名老党员的奉献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熊文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4/6681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