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在基层丨宁乡崔坪村:大山深处,吹响防疫 “集结号”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拓 2020-02-04 23: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204221651.jpg

宁乡市黄材镇崔坪村,在村支两委干部带领下,当地党员、群众也吹响防疫 “集结号”。

红网时刻2月4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颜雨彬)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城市到农村,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大山深处,山道弯弯,抗击疫情,也却不含糊。宁乡市黄材镇崔坪村,在村支两委干部带领下,当地党员、群众也吹响防疫 “集结号”。

1月24日,宁乡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村支书李国清、村主任颜克祥问讯即动,连夜召开会议,作出部署,立即排查武汉返乡人员。从1月25日开始,他们每天对这些人员进行监测,每天上门检测体温两次,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好“日报表”。入户排查、宣传、监测,基本上他们每天都要到深夜才下班。

“真心感谢村干部的热心服务,每天上门,嘘寒问暖。”村民李雪辉在武汉市黄陂区三里桥镇打工,1月19日回到崔坪后便被村干部“重点照顾”在自己家里,让她有点忐忑不安,让她高兴的是,现在返乡快20天了,一切正常。据介绍,崔坪村这次共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9户18人,迄今为止,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微信图片_20200204221700.jpg

崔坪村村支两委干部为村民送消毒液。

为了更好防疫,崔坪村成立了由村支两委成员、村卫生室、村民组长、党小组长、党员骨干、村民代表和村民志愿者组成的防疫工作小组。利用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各网格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宣传力度,提高村民自我防护意识。

“防控疫情蔓延,农村防控是关键,呼吁大家少走动、不聚会、不聚餐、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病毒感染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传播,出门请佩戴好口罩……”春节以来,崔坪村处处回荡着这样的喇叭声。

为应对疫情,自1月26日起,工作组将“村村响”广播与4台流动宣传车(3台小车、1辆摩托车)结合起来,每天从早到晚分两组到各村民小组循环播放防疫注意事项,将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及时传播给村民。

“现在疫情这么紧张,婚宴现在不搞就是,村民的健康最重要,我不能让你们为难……”杏长组村民毛望秋在收到关于疫情防控防治工作通告后,立即决定延期举办儿子毛杜的结婚宴。

毛杜原本定于1月28日举行婚宴,村干部知道后,上门与毛杜一家交流,讲解疫情的严重性,毛杜家人当即决定把婚事延期举行,不给政府添乱。向毛望秋这种情况的,全村共有6例,但经过村支两会的上门劝导,都取消了宴会聚餐。

脚,酸胀;喉,嘶哑;眼,红肿……工作组的所有人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每天回家时都全身不舒服。自从抗击疫情以来,全村20多名村干部、党员骨干、村民组长、村民志愿者没有一个轻易下“火线”。

“疫情防控期间,村卫生室24小时服务不打烊。”乡村医生张正武、李利华、姜玉芬从1月25日开始至今,就一直坚守在岗,保障村卫生室24小时不离人,同时,每天上门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村民咨询的健康问题进行回复或上门处理。

村民姜南书,得知村上缺口罩,第一时间从自己家里拿出300个捐赠给村委会。毛亮权、唐成香、唐德全、刘金彪、颜克俭、颜春雷等近20名党员,还有村民志愿者,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中来,在武汉回乡人员居住地周边、村主要屋场、道路进行消毒处理,不留死角。通过张贴公告、悬挂横幅等,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4/66857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