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挨骂也要劝” 资兴市村纪检员变身“劝导员”积极投身抗疫阻击战

来源:红网 作者:胡素芳 编辑:姜姿 2020-02-05 1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2月5日讯 (通讯员 胡素芳)“非常时期,我们一定从简。”正月初六上午,资兴市兴宁镇富盈村塘头组樊跃华谢过前来做劝解工作的村干部,挥泪送别了八十六岁的老母亲。送别路上,没有锣鼓响,没有唢呐声,也没有随行人,除了帮忙的轿夫,就只有自己兄弟两家人。这是村民记忆中最简单最冷清的一场丧事。也是村纪检员黄春雷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劝导村民不串门不聚会的战果之一。

樊跃华的母亲是去年腊月二十八去世的。正月初三,黄春雷在入户走访宣传防疫知识时,听说老人家“出门”的日子定在正月初六。虽然现在农村也提倡节俭办丧事,但按农村的风俗,丧事的道场是肯定要摆的,自家的亲戚肯定也会来,“出门”前的饭席、事后的答谢宴肯定是免不了的。

“很多在外面打工的人都回来过年了,万一有湖北过来的就麻烦了。聚会有风险,我得去劝劝樊跃华,要他别摆酒。”吃中饭时,黄春雷告诉妻子,要她在家看管好孩子。

“去劝红喜事我没拦你,可他家是办丧事,你也去劝,小心挨骂。”妻子反对他去当“恶人”。

“红喜事要劝,丧事也要劝,活着的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更重要。习总书记说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命关天,挨骂我也要去。”黄春雷没听妻子的劝,打电话约上村副支书黄国仁和妇女主任黄小寒一块去了樊跃华家。

怀着忐忑的心情,他们走进了樊跃华家。看到樊跃华的弟弟、组上几个帮忙的和村里年长主事的也在,黄春雷直接表明来意:“现在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我们过来是想请你们丧事从简,不请客不摆酒,避免聚会带来风险隐患。”

“这怕不妥吧?八十多岁的老人,随便就给送走,又不是‘老夭’(夭折的意思)!”

“她老人家生前很爱好的(好面子的意思),不让亲戚们来送她最后一程,实在对不住她老人家啊!”

“简单点可以,但最起码也要把亲戚请上。”

兄弟俩没出声,主事的和帮忙的倒先议论开了。

“跃华,你是组长,又是党员,我们希望你给村民带个好头。上午我们走了樊孝眉、黄小平、黄跃雄家,他们有的给儿子办结婚酒,有的给父亲办寿诞酒,现在也都答应停办了。你母亲生前为人友善、通情达理,这种特殊时期,我想她地下有知也不会怪你的。也希望各位理解和支持村上的工作。”黄春雷劝道。黄仁国和黄小寒也在一旁帮腔,如果担心娘家长辈有意见,老人家出门当天,他们一定过来帮忙做劝解工作。

“好吧,既然你们都这么说了,特殊时期,我们一切从简,不请客,不办酒。”樊跃华兄弟俩商量后,答应了丧事简办。

“我准备着挨骂,还担心被轰出来,没想到他们这么配合。”从樊跃华家出来,黄春雷松了一口气。

微信图片_20200203144006.jpg

黄春雷(中)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劝导村民停办酒宴

这个春节,“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成了口头禅。为了保护村民生命安全,黄春雷与村上其他干部一起,每天下组入户,逐户宣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摸排外来人员信息,劝导村民落实防控要求。黄春雷说,他与村上其他干部一起成功劝停8场酒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从纪检员变身“劝导员”,自己觉得还算称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资兴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除了严格监督检查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外,还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控阻击战。特别是全市204名村社区纪检员,动员和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坚守一线,参与宣传、摸排、劝导,充分发挥了前沿“岗哨”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胡素芳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5/6686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