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支书,我先上!” 吉首市双塘街道党支部书记防控一线侧记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2020-02-04 14:0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生真 娄长云 湘西吉首报道

“我是支书,我先上!”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吉首市双塘街道“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微信群里看到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讲的最多的一句话。他们带领广大群众打响了群防群控的“阻击战”,一个个党支部书记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不惧危险,筑起了双塘街道疫情阻击战的“红色底线”。

1580793356330_1.jpg

廖冬洋(右一)到各家各户发放宣传资料。

1月24日(大年三十)13点28分,双塘街道组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微信群,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马上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的果敢、斗志、信心不减,甚至越战越勇。

这场战“疫”,听到最多的是“我去做”

“现在就是打仗,我们既是党员,又是支书,压力算什么?困难再大,我们先上,坚持干到底!尤其不能等党工委帮忙,我们熟悉村里的工作情况!”2月2日凌晨1时,连续执勤3天的明丰村支书陈健,见到汇祥村支书田茂军说,“防,就要防住,就算管不住所有村民出户,也可以让他们少出村。针对少数村民不满意,不要怕!我们一起做他们的思想工作!”

1580793366047_2.jpg

罗悠(左一)深夜执勤。

1月25日正月初一上午,双塘街道党政办主任向馨一发通知:“从现在起,所有村支书是第一责任人,哪怕是深夜,工作任务和要求也会第一时间传达给你们,请你们切实履行职责。”直到目前,他们没有一个人讲条件,都只是一句话:“我是支书,我先上,坚决完成任务”。

“我想继续做,不想请假,但头晕,走路都有点辨不清方向了。”2月3日上午,在双塘街道卫生院,阴上村支书廖冬洋因为呕吐、头晕打了吊针,才第一次请假。当时街道办负责人叫他休息,他年迈的父亲说:“当了支书,就是要做事,不要紧,打两针,身体好了继续干!”

这场战“疫”,收到最多的是“没问题”

1月25日正月初一晚上23点,双塘街道办公室通过“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微信群发通知:“明天上午9点,街道班子人员全部入村,街道印制了4000份《致全州各族人民的一封信》,明天送给所有村民。”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都及时回复:“没问题,坚决落实好任务。”次日上午一大早,微信群就出现了他们入户的身影,有的发动了党员,有的发动了小组长。这份特殊的新年贺卡,不到下午就全部送到了双塘的村村寨寨,家家户户。

1580793378508_3.jpg

熊正春支书(右一)劝返拜年亲友。

“有人结婚,娶你们村的女儿,要举行宴席,劝不动啊!”“你放心,工作我去做,没有什么问题!”听到邻村的求援,双塘村支书熊正春带着村干部入户,劝阻了这起红喜事。随后,各村(社区)先后劝导红喜事暂缓办理共计21起。

“不准我出去,要买菜怎么办?”双塘村湖北回来的乡亲提出意见。“这个没有问题,菜,我去买,你家要做的事情,我们帮你做!”熊正春支书和村干部给居家隔离的乡亲送菜,送生活必需品。

“村里有亲戚在乾州过世了,去的人多,我和村主任去做工作,你们放心!保证没问题。”正月初二深夜,汇祥村支书田茂军给双塘街道负责人打来电话。第二天清早,村干部就给去祭拜的群众宣传防控要求。打算去祭拜的70多户人,都没出村。

目前,兴田村、坨丰村、大兴村先后出现白事。几个村支书都是说:“我去做工作,不会出问题,我们先去,搞不好街道再出马!”他们很清楚,主家见到他们都有情绪,但是他们把脸面摆在了疫情防控的后面。

这场战“疫”,感动最深的是“不要紧”

正月初四,双塘街道领了口罩给每个村(社区)支书发放口罩时解释道,“口罩数量有限,请大家多了解!”

“不要紧,市医院医生也缺得很,我们一天一个就够”。支书们都理解的说。

正月初六,双塘街道卫生院新领了50个口罩,院长问街道干部要不要给村干部时,街道干部拒绝了。当各村(社区)支部书记听说口罩紧缺时,他们都说“不要紧,先给医生”。

1580793392823_4.jpg

胡家永支书(右一)到村里开展消毒工作。

连日来,双塘街道各村(社区)支书们都绷紧了神经,观察村里人的动向,每个人都被奚落过。尤其是每天了解他人体温的时候,有的支书还被辱骂过。但是,他们还是觉得不要紧!因为他们都在期盼那个让人放心的第十四天。

2月3日,坨丰村里又有两个湖北回来的乡亲解除了隔离医学观察,村支书张明杰立即把这个信息发到了村微信群里。

“炭火烧得不够大,小心感冒。”双塘街道负责人每次来村口看望执勤的支书们时,都会提醒他们要烧旺火。而他们都会说,“不要紧,我们身体棒棒的!”

2月3日早上,双塘街道负责人听说廖冬洋支书在卫生院打针,熊正春支书、杨云青支书也因为感冒在家休养。街道安排人一大早就买了无烟煤,并逐个送到执勤点上。并叮嘱他们:“无烟煤比木炭火力猛,暖和!晚上天冷,就放心的烧吧,免得感冒!”

党旗聚民心,一场疫情防控的“全民阻击战”已然打响。双塘街道各村(社区)支书们正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有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5/66885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