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亚飞:冲在战“疫”一线 连轴转了十多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编辑:姜姿 2020-02-06 16: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00205160024.jpg

红网时刻2月6日讯 (通讯员 李川)14天没换的黄色羽绒服;苍白的脸;沙哑却中气十足的声音;一个接一个的电话。2月4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刚刚开完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的郴州市苏仙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亚飞。

采访中,罗亚飞的手机不时响起。记者数了一下,平均间隔不到6分钟,就有一个电话:或是领导安排任务,或是下属报告工作,或是基层卫生院请求支援……罗亚飞说,手机每3个小时就要充一次电,每天有200多个电话,换衣服的时间都没有——身上这件黄色羽绒服穿了14天。

从1月17日到现在,她带领全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始终站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书写了一幕幕感人的战“疫”故事。

QQ截图20200205160053.jpg

罗亚飞告诉记者,1月24日大年三十,她召集干部职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晚上8点才回家。回家才发现,家人都在等她。正准备吃饭,停电了,一家人点着手机电筒,吃了一顿特别的年夜饭。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罗亚飞说,这段时间,她脑海里全是这18个字,

1月23日,全区卫健系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早控制防控措施,成立了罗亚飞任组长,下设信息报告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健康宣教与新闻舆论组、区级技术指导组五个工作组,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QQ截图20200205155954.jpg

在市四医院安排医疗救治专家12名,病房10间,床位30张,在急诊科搭建帐篷增设24小时“发热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组建了医疗、护理、工勤三个应急小分队,200余人,随时待命应对特殊情况。

在城际大巴站、京珠高速五里牌出口、京珠高速郴州北出口、京珠高速郴州南出口、京珠高速良田出口等地,设立体温检测点、疫情防控检查点,每天安排110名医务人员24小时开展体温检测工作。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事无巨细,井井有条,全区卫健系统2100余人团结一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共检测1201601人次,31000台车次,劝返武汉返郴人员222人。

1月21日8点30分,罗亚飞带队督查辖区农贸市场、医院、妇幼保健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就觉得她脸色不对,10点,她突然蹲在地上,一脸惨白,豆大的冷汗直往下掉,我们赶紧扶她休息。”一同督查的该局干部袁春艳告诉记者。后来,袁春艳才知道,前不久,罗亚飞才做了手术,医生叮嘱她休息14天,她一天都没休息,伤口还没愈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伤口发炎、腹痛、全身无力、彻夜难眠……

QQ截图20200205155931.jpg

罗亚飞每天6点起床,7点准时到单位,调度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到一线了解基层卫生院工作开展情况,摸排、解决存在的问题,为医务人员打气加油。常常一忙就到了凌晨1、2点。躺下,刚刚合拢眼,第二天的工作又迫在眉睫。“这时,才深切体会到‘枕戈待旦’的含义。”罗亚飞说,伤口疼、腰疼、头疼、肚子疼都没问题,自己人高马大,扛得住。她心疼的是自己的干部职工。

罗亚飞告诉记者,这个春节,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了休假。卫健系统的干部职工,因为工作原因,平时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就少,好不容易盼着过年团聚,又因为疫情泡了汤。有的干部职工老家在外省,已经上了火车,到了重庆、广州。接到取消休假的电话,二话不说,第一时间赶回工作岗位。

办公室负责报表的小姑娘,因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头疼得直撞墙;在高速路口测量体温的医务人员,24小时三班倒,每个班站足8小时;防护服紧缺,为了保护防护服的完整性,大家不敢喝水、怕上厕所。初一、初二晚上,气温只有1—2度,寒风凛冽,电闪雷鸣,还下着大雨,因为帐篷紧缺,大家冒雨坚持,口罩里全是呼吸时的蒸气,鞋子衣服全湿了。

QQ截图20200205155931.jpg

最让罗亚飞担心的,是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身穿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胶鞋,戴着面罩、护目镜、双层手套,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近在眼前的病人进行询问,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排查和追踪密切接触者,及时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大。在第一时间对病人的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化验,因为标本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污染源,必须在特定的实验室,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行化验、观察、等待结果,不分昼夜,连续工作变成了家常便饭。他们还要及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生活和工作以及停留过的地方,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有可能污染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毒,防止传染源扩散传给其他健康人。每一道工作程序,都存在着感染的危险。

罗亚飞说,卫健系统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光是局机关就有45对同时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夫妻档”,他们将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毅然奔赴工作岗位,没有任何抱怨。

罗亚飞红着眼眶告诉记者,自己心里很感动,也很愧疚,心疼同事们,大过年的,不能回家过年,还要克服各种困难,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站在战“疫”最前沿。大家互相关心、互相打气,兢兢业业,没有任何怨言。坳上镇辖区没有高速路口,坳上卫生院主动提出,支援良田体温检测工作;局里只有一辆公车,大家下乡都开自己的私车,没有人提出过报销油费。她为卫健系统有一支这样的“铁军”自豪,是他们的努力,筑牢了全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今年40岁的罗亚飞,1998年参加工作,2002年加入共产党,21年来,她辗转荷叶坪、五里牌、马头岭、五盖山、王仙岭、卜里坪等基层一线,在五盖山工作时,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工作者,享受省级劳模待遇。她说,自己是农民的女儿,是组织培养了她,给了她这么高的荣誉和平台,她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

记者问她,疫情结束后,是不是考虑休个假,好好放松一下。她回答,没有这样的想法。疫情结束后,要忙着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号召大家不吃野味,进一步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每一个人的健康卫生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6/6691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