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奋战在茅岩河抗“疫”中的三位最美母亲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潘 吴晓玲 编辑:王津 2020-02-06 11: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tqj2.jpg

唐洁琼带队入户摸排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

zqj2.jpg

张菁京打扫集镇街道周边卫生并进行消毒。

hy1.jpg

胡燕和医护人员一起每天都要走长长的山路到居家隔离人员家里测体温。

红网时刻张家界2月6日讯(记者 张潘 通讯员 吴晓玲)母亲的天性是保护自己的孩子,免受侵害。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张家界永定区茅岩河镇的抗疫一线,在人命关天的火线上,时时可见三位女干部的身影,她们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们是永定区茅岩河镇党委委员、政协联络组组长唐洁琼,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菁京,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胡燕。她们从正月初三提前返岗上班以来,连续10多天没有回过家,她们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茅岩河的抗疫工作上,因为这是她们的责任,她们是茅岩河最美的风景。

她们不曾退却

唐洁琼是两个小孩的母亲,大的4岁,小的才1岁,丈夫也是一名乡镇干部,在抗疫一线守卡,两个小孩只能分别交给双方父母照顾。正月初六,也就是返岗上班的第三天,唐洁琼接到电话,说小孩发烧了,在这个节骨眼上,她心急如焚,但她只是电话叮嘱几句,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她当时还有很多表格要填,负责的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的入户排查工作没有完成,手头上的事多,唐洁琼到现在都还没有回家看望生病的小孩。

“我是党员,也是一名班子成员,组织让我们坚守一线抗击疫情,我不能享受特殊待遇,我要回茅岩河做一些该做的事。”张菁京说。考虑到张菁京怀孕3个月,妊娠反应强烈,抵抗力降低,镇党委书记胡玉亮打电话在通知班子成员上班时叫张菁京就在家休假,但张菁京还是坚持要求上班,第二天一大早赶到政府。

胡燕大女儿2岁,小儿子8个月还在哺乳期,这也是胡燕她第一次离开哺乳期的孩子,作为妈妈难免有许多不舍与挂念。在接到返岗上班通知后,她第一时间从武陵源区家里赶到镇政府,没有讲任何条件和价钱,迅速投入紧张有序的防疫工作,连续10多天没有回家。有时候问到她,你不想小孩吗,她却说:“我不仅仅是一名母亲,做好防疫工作更是我们的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们不能在家与家人团聚,她们是党员,是基层干部,组织需要她们,抗疫一线需要她们,群众需要她们防制疫情,消除恐慌。

她们冲锋在前

考虑到她们是女同志,镇党委政府在安排工作时,有意让她们从事一些后勤和办公室工作,但她们坚持不搞特殊化,要求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

唐洁琼分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入户摸排工作,还有每天报送大量的台账和表格数据。每当接到村干部或群众报送的重点人群名单后,唐洁琼总是第一时间带队下村实地核实情况,全镇有多少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什么时候回茅岩河的,坐什么车,居家隔离观察对象是什么情况,她都一清二楚。一次一户常年到省内益阳工作,春节前短暂回武汉的返乡人员,一开始不承认自己去过武汉,唐洁琼不放心,觉得有蹊跷,认为群众报告应该不会错,三次亲自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最终让对方承认,在家实行居家隔离观察。

“不要外出,也不要外人来串门,要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勤锻炼,不要受凉,保持阳光心态。”成了胡燕这段时间以来的口头禅。本来分管宣传工作的她,把宣传抓好就可以了,但胡燕硬是要联系黑潭村、金虾湾村的重点对象居家隔离探视工作。由于茅岩河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她每天都要步行走长长的山路,探望联系的返乡的4名居家隔离人员,了解他们的情况,成了胡燕这段时间的主要工作。

疫情形势严峻,防疫物资紧缺。为了购买消毒液和喷壶,张菁京跑遍了全镇所有的小卖部,并入户指导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消毒,一点都不怕被感染。她们都直接在一线工作,她们没有防护服,也没有护目镜,口罩是唯一的防护用具,从村里回来也只能用酒精消毒。没有换洗的衣服了,没有时间回家拿。她们担起了身上的责任,勇敢地在茅岩河镇防疫一线冲锋。

茅岩河镇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离不开她们的付出。摸排全覆盖情况准,稳控及时,每次区里反馈的信息,茅岩河都提前摸排掌握,居家隔离人员动向第一时间向区防疫指挥部报告,各类表格信息精准,得到上级的肯定。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1天2次消毒已成为习惯,房前屋后、道路路口总能见到喷洒消毒液的身影,为群众的安全筑起一道又一道的隐形屏障。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宣传,村里随处可见的横幅标语,随时响起的“村村响”广播,一天到晚也没闲着的流动宣传车,多管齐下,保证了茅岩河镇防疫宣传工作的全覆盖。

2020年的春节,注定了不是一个普通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冲淡了节日团圆的氛围,她们走上了工作岗位,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作为乡镇干部她们或许都是平凡的,但是作为一名母亲她们却是不平凡的,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她们一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干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一定能取得胜利。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潘 吴晓玲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6/6692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