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键时刻显身手 株洲市荷塘区民兵抗击疫情二三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胡喜林 彭元亮 编辑:徐丹 2020-02-06 21: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胡喜林 彭元亮 株洲报道

在株洲市荷塘区始终有那么一群“迷彩绿”,在灾难来临之时,他们逆向而行,用真心和真情践行着初心使命。

“防控疫情不能丢了人间真情”

“患难见真情,两湖一家亲!”这是武汉市民游赟的肺腑之言。1月21日,湖北武汉籍市民游赟一大家人自驾前往广东旅游,路经株洲游玩时遇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显眼的“鄂A”车牌,一下让他家的3台车、17个人成为“防控关注重点”。加之道路被封、酒店遭拒,一家人被困株洲云田镇,陷入尴尬境地。

负责检查外来人员的民兵营营长李锐斌发现情况后,立即联系定点宾馆安顿好游赟一家的生活,并派遣民兵设立岗哨,做好与外界群众隔离工作,同时向上级汇报,请示应对举措。

在镇防指的协调安排下,游赟一家人不仅没有遇到刁难,还收到了当地提供的瓜果、鱼肉、蔬菜等过年必需物资用品,让他们有着“宾至如归”的感觉。

“关键时刻,专武干部就是要顶在前面”

2月1日,当记者来到株洲市荷塘区龙头铺街道办事处了解基干民兵防疫工作开展情况时,正在写值班日志的专武干事易维告诉记者,他刚从通往高速公路的卡哨回来,昨晚值班,准备写完日志后休息一会儿。

聊天中,易维始终坚持与记者保持一定的距离,并极力解释道,昨晚接触的人太多,不知是否有感染者,害怕自己成为病毒的传播者。经了解得知,自疫情暴发以来,该武装部基干民兵成为了疫情外围防控的主力军,在辖区通往城区和高速公路的主干道上设置了两个关卡,昼夜不间断检测过往车辆和人群。

由于武装部长的孩子在湖北上大学,一家人尚在隔离之中,只能电话指导工作,具体工作就落到了干事易维身上。从大年三十开始,易维就没有睡过好觉,每晚要带队值班设卡检查,白天想休息一会儿,电话又接连不断,只能偶尔打个小盹。

好在家人都十分支持易维的工作,自己的两个孩子把他当成了英雄和榜样。每天回家后,三岁大的女儿渴望爸爸能抱一抱她,尽管已经全身消毒,可他也不敢大意,只能按捺心中的冲动,与家人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当问及他每天奋斗在一线,接触的人流量大,害不害怕被感染时,易维憨憨一笑,不怕是假的,可作为党员退伍兵,现在又带着民兵队伍,关键时刻就得顶在前面!

“有困难我们上”

当普通老百姓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中,尽量不外出或少外出之时,有一群人却主动走出家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行列中来。

“疫情暴发众人忙,我们老兵可不能闲着!”1月31日,金山街道办事处武装部迎来了身着迷彩服的11名年青壮小伙,他们既是退伍老兵,也是街道的民兵队员,为首的叶剑良开门见山,请求武装部长下达“作战任务”。

原来他们都是有着部队医护常识的退役老兵,近日见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由于人员少、工作量大,部分工作人员已是身心疲惫,无分身之术了。叶剑良等人见后自发组成民兵服务队,向武装部长周凯申请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发挥老兵的光和热。

正为人手紧缺发愁的周凯顿时舒展眉头。在对11名退役老兵进行相关防护知识培训后,武装部为每人配发好防护装备,要求他们对辖区11户37名重点隔离对象进行一对一帮扶,包括负责生活物资采购、防护物资发放、心理疏导等,确保这37人能够安心度过隔离期。当记者见到这群老兵时,他们正在帮隔离对象进行生活设施消毒,当问及他们为什么要主动请缨时,他们的回答非常简短:“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

“疫情面前闲不住的‘小燕子’”

在荷塘区宋家桥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有一位身着迷彩的女民兵,穿梭于千家万户,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她叫谢灵燕,2017年12月从省军区通信兵岗位退役回来,在街道幸福办上班。虽然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干民兵,疫情暴发后,时刻不在关注民兵党支部群里的各类信息,期待能贡献绵薄之力。

当荷塘区人武部党委动员全体民兵党员要坚决做到十个带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她再也坐不住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民兵,是一名退伍老兵,更是一名党员,必须履行好党员的义务!”谢灵燕第一时间到街道武装部报到请战,并带头签订党员防控疫情承诺书。随后,她挨家挨户发放资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辖区内武汉返乡人员、接触过武汉返乡的居民,打电话提醒居民防控事项,参与协助小区门口保安值班量体温等。

谢灵燕的行动感染了身边战友、感动了周边群众,大家一致称她为“最美女民兵”。

记者了解到,疫情暴发后,株洲市荷塘区人武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立即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组织辖区10个镇(街)武装部、3个企业、3所高校共出动基干民兵2000余人(次),发放传单、手册20余万份(册),喷洒消毒药水30余吨,交通设卡20余个,科普宣传10万余人(次),走访慰问湖北返乡务工人员、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及受困辖区湖北人民共计200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胡喜林 彭元亮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6/66938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